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用支付宝办政务全国第一 互联网城市服务让杭州更暖更智慧
浙江八城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超90%增长
2017年11月30日 08:41:46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邓一鸣

用户使用支付宝体验刷脸查公积金、查地税等服务

  生活在杭州,人们经常能够感受来自这座城市的温暖:用支付宝刷脸就可以查询公积金;通过支付宝可以在线挂号看病……各种便利的互联网城市服务让人们更享受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也让人不禁感叹“杭州真暖!”

  近日,一份由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下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浙江省移动政务成绩斐然:全省62个政务APP,平均每个城市提供近50项支付宝政务服务。其中,杭州成为“支付宝+政务”渗透系数排名第一的城市。在浙江,全省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同时,在移动智慧城市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可以使用支付宝,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多种出行方式都支持移动支付。互联网技术服务于一座城市的日常生活,生活在其中,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智慧”,也更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幸福感。

  最近,记者体验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许多便民服务,拿着一部手机,分分钟就办成了许多生活琐事,方便又暖心。

  刷脸:眨眨眼就能查公积金 杭州千万人次刷脸代缴罚款

  对着手机镜头眨眨眼,就可以轻松查询到自己的公积金余额、贷款等,记者正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体验公积金服务。只需要几秒的时间,便完成了贷款查询、可贷额度、缴存记录等多项服务,而以往,这些信息获取都需要通过打电话,或者凭借账号密码登录网站。据了解,2017年6月,杭州市公积金引入芝麻认证人脸识别技术,开启了“刷脸查政务”时代,短短3个月,已服务了超过70万市民。

  而类似这样的“刷脸办事”,广大车主在“交警违法处理”中也可以体验到。在“交警违法处理”中,不仅能查询自己车辆的违章记录、扣分情况以及线上缴费,也可以为他人查询缴费,记者用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绑定了家人的杭州车牌号码,家人在顺利通过“刷脸认证”后,记者就可以为他查询、缴纳罚款了。据了解,“交警违法处理”这项服务由杭州公安交警部门提供,于2017年6月20日正式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上线。目前已累计服务超过千万人次。

  根据《报告》显示,从今年5月浙江地税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采用芝麻实人认证技术以来,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覆盖服务类别包括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等。在家线上扫脸,省去了跑腿线下服务大厅证明“我是我”的繁琐,也成为各级政府“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底气。同时,杭州、宁波等地的交通违法缴罚、电子公交卡、电子社保卡成为了广受省内居民喜爱的服务项目。

  《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郑跃平博士表示,人脸识别、信用、AI、大数据……科技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带到移动政务领域,也将越来越深入地重构了政务服务的体验。

  对于浙江人来说,越来越多这样的城市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获得。据统计,浙江全省共有62个政务APP,全国占比12%。同时,浙江各城市在支付宝上平均提供了近50项政务服务。

  出行:地铁在线购票 线下取票

  日均约6万市民在支付宝买票

  杭州地铁一号线龙翔桥地铁站位于杭州西湖的湖滨景区,是游客游览西湖的最佳下车点。但是,龙翔桥地铁站每天游人如织,在需要购买地铁票时,游客们在自助购票机前排起长长的队,在人工客服窗口前也耐着性子等待。在这里,游客们买一张地铁票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非常不方便。

  但是许多游客所不知道的是杭州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早就开通了“地铁购票”功能。在龙翔桥地铁站,记者打开了这项功能,选择乘车起点、终点、购票张数,完成付款后,即可获得一张取票二维码。随后,记者在地铁站内找到了自助取票机,点击机器上的“取票”按钮,扫描二维码,几秒钟就完成了取票。据了解,目前,杭州每天有接近6万人通过支付宝完成地铁购票。“地铁购票”也是杭州人最喜欢的5项支付宝城市服务之一。

  支付宝政务服务渗透率排名全国前20

  车主:“一键挪车”联系陌生车主 “掌上110”服务 不泄露车主隐私

  开车出门在外,一辆陌生车辆停放不当,挡住了车主的路,但又联系不上陌生车辆的车主,这是车主们经常碰到的一件难办的事,记者发现支付宝有一款解决此类问题的神器“一键挪车”。

  记者在支付宝的搜索框内搜索“一键挪车”,在功能页上,记者输入了自己车辆的车牌号、车牌颜色、车辆位置信息,勾选了“您的爱车挡道,请挪车”等提醒信息,并上传了相关车辆的照片,点击“通知车主”的按钮,页面显示“挪车发起成功”。半分钟后,记者手机接到了来自“掌上110”的电话,语音提醒挪车。在接通电话的同时,记者还收到了相同内容的提醒短信。

  如果被通知的车主并未接通电话,“掌上110”会每隔5分钟尝试联系一次,“一键挪车”页面也会显示挪车请求进度,以及对方有无应答。在联系到对方车主后,页面会提示对方已接通电话,预计3分钟之内赶到。而如果被通知车主目前无法及时赶来挪车,也可以回复短信,告知对方。

  记者发现,相比事前在车内留下联系方式,遇到需要挪车时打电话通知的方式,这样的“一键挪车”神器不会泄露车主的联系方式,保护了车主的隐私,在对方车主不接听陌生电话时,还能通过短信提醒,更加安全高效。据了解,这项服务是由浙江省公安厅的“掌上110”提供的。

  浙江人用支付宝缴费比率已达83% 打造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

  这些公共服务领域的便捷、创新服务,为浙江“互联网+政务”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根据报告,浙江省移动政务在全国遥遥领先。

  报告根据服务种类与使用率拟合出“支付宝+政务服务”渗透系数显示,排名前20的城市榜单,浙江省占据了一半的席位。在“最多跑一次”的政策号召下,浙江各城市的支付宝政务服务也显示出长足的增长动力。过去一年中,嘉兴、金华、绍兴、湖州“支付宝+政务服务”实现超100%增长,丽水、温州、台州、舟山增长率也超过90%。

  浙江移动政务的显著成果之一就是“统一支付平台”。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底,浙江人已通过统一平台办理公共款项缴纳业务约1500万笔、缴纳资金约45亿元。其中,缴费笔数的83%通过支付宝完成。今年年底前,浙江将完成全省非税收入全面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基础准备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包括社保费、不动产登记费等在内的200多项收费,都将纳入一个平台,统一收缴,真正助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标签: 支付宝;政务;查询;刷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