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烧咳嗽后肺部出现空洞 竟与打扫卫生有关
2017年11月30日 08:40: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50岁的朱先生,两个月前莫名其妙出现高烧、咳嗽,一检查,肺里居然出现了一个空洞。经过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检查,确诊为一种少见的真菌感染。在追溯病因时,朱先生发现此次感染与其不久前的一次家庭大扫除有关。

  莫名高烧咳嗽始于一次打扫卫生

  两个多月前,朱先生突然出现持续高热、咳嗽不止,好多天39℃的高烧。一开始他以为是感冒,就去了附近卫生所输注了头孢,用了止咳药。没想到,3天后还是高烧不退,朱先生觉得不能掉以轻心,连忙到当地县医院就诊,随后转到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检查发现了罕见的烟曲霉菌。“你回忆一下,发病前有否做过什么事?”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孝钦再次详细了解病史。“对了,发病前一周,家里搞了一次大扫除,” 朱先生说,好久没彻底打扫了,翻箱倒柜的,灰尘很大,当时没有戴口罩。

  张孝钦还了解到,朱先生身体本来就不好,还是个几十年的老烟枪,肺功能也不好。根据其的病史及检测结果分析认为,在打扫卫生时,很可能“混迹”于灰尘中的曲霉菌,找到了机会跑进了朱先生的肺里,引起肺部感染。

  最终朱先生被确诊为侵袭性曲霉菌病。在使用了抗真菌药物后,他的咳嗽咳痰症状明显减轻,也逐渐退热了。之后复查显示,症状全部消失,肺部病变也明显吸收了。

  三类人易遭曲霉菌侵袭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穆德广介绍,曲霉菌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环境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们借助空气流动散播,人们不可避免地会经常吸入。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对其有很强的免疫力,能够及时清除或杀灭吸入的孢子。但免疫力低下者容易感染,而即使是没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正常的健康人,在受凉、疲劳、感冒等情况下也很容易引起肺曲霉菌病。

  穆主任说,从临床治疗的病人来看,三类人需要格外注意。

  首先,免疫力低下者是肺曲霉菌病的高发人群。其次,轻度免疫低下的人群也容易受到曲霉菌的感染而发病,甚至由于生活不规律、工作疲劳的青壮年等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也可以发病;第三,居住、工作环境潮湿的人群,患病风险要远高于其他人。

  此外,现在办公环境大多比较拥挤,办公室通风不良,都给曲霉菌创造了很好的滋生环境。“不少单位不定期清洗空调,让带有大量细菌、包括曲霉菌的空气进入通风不佳的办公室中,也增加了肺曲霉菌病的患病率。”穆德广提醒,家中要保持屋内通风,尤其潮湿的梅雨天是最易滋生曲霉菌的季节,所以要定期对被褥进行晾晒,外出旅游也要选择干净通风的住宿环境。临近年尾,家家免不了会打扫卫生,建议在打扫时最好戴上口罩,尽量减少曲霉菌感染。


标签: 打扫;高烧;健康;细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