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王帅发声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17年12月01日 06:58: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阿里称遭遇有组织谣言抹黑”后续

  王帅发声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博客教父”方兴东被曝与京东签订数百万元合同,负责制作阿里“二选一”和“垄断”报告,深陷舆论风波,此事已过去一周。

  一周内,方兴东的朋友圈发文,也从过去的“与此事无关”到“接受企业资助‘天经地义、合法合理’”,还引述了一位朋友的话表示:作为独立智库,“并不是不能接受受害企业的委托”。

  而舆论的另一方京东集团,则在11月25日发布声明称“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发起针对他人的恶意造谣”。

  事件并没有因此而告一段落。媒体近日连续曝出:北京沃来公关公司成立“701项目”购买大量身份信息注册网络账号组织黑文生产及扩散,目标直指阿里。阿里巴巴法律顾问惠翔律师公布的网络黑文显示,每当方兴东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报告或研讨会推出,北京沃来公关公司控制的大批自媒体账号就开始同步扩散大量网帖,显示高度协同。在天猫双11等大型活动前,阿里遭遇近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其中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恶意攻击达4600余篇。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发出声明,以“逆耳忠言”回应:商业竞争堕落到操控舆论攻击同行的地步令人不寒而栗;打倒阿里并不能带来益处;“正道成功”绝不是以谣言破坏市场环境。他最后呼吁:“恳请司法机关深入调查,还企业以真相和清白,还社会以天下无谣。”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卢建平表示,目前,针对阿里巴巴的网络围攻以及针对阿里巴巴高管的人身攻击、人格侮辱诽谤,明显带有组织化操控、规模化操作特征,涉嫌不正当竞争甚至诋毁损害企业商誉,轻则构成民事侵权、行政违法,重则构成刑事犯罪。

  附: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声明

  一,商业竞争堕落到雇佣写手、组织庞大水军网络、规模化散布谣言攻击对手,混淆视听,实属罕见,对舆论的蓄意操控更令人不寒而栗。

  二,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打倒搞臭阿里巴巴,并不能“对京东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企业的发展壮大应该革新技术、升级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并创造社会利益。一起做大做强不好吗?这难道不是企业基本社会责任的底线吗?

  三,忠言逆耳利于行,“正道成功”,走正道绝不是水军横行、谣言漫天,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环境。我们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取证”由此着手,我们恳请司法机关深入调查,还企业以真相和清白,还社会以天下无谣。

标签: 阿里巴巴;京东;舆论;垄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