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挪威北极鳕鱼,下一个三文鱼?“洋海鲜”成家常菜新宠
挑选进口鳕鱼有讲究,肉质饱满色泽白净,鱼肉质量越好
2017年12月01日 08:38:0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从美国帝王蟹、阿根廷红虾、挪威北极鳕鱼等进口海鲜,到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车厘子等进口水果,来自世界各地的“洋生鲜”越来越丰富,并成为杭城市民日常餐桌上的新宠。

  昨日,挪威海产局在杭州发布的一组数据透露,挪威北极鳕鱼进军中国市场的三年时间内,产品已入驻杭州盒马鲜生、永旺、麦德龙、物美、Ole‘等超市进口生鲜专柜,各厂商的挪威北极鳕鱼销量增幅达到50%——300%。

  针对市场上品类繁多的进口鳕鱼, 有着丰富烹饪经验的杭州西溪宾馆餐饮总监韩政建议,挑选肉质饱满、色泽白净的进口鳕鱼,品质更好。

  挪威鳕鱼姗姗来迟,年销量不俗

  在杭州盒马鲜生门店,销售的进口鳕鱼主要是来自三个产地的四个品种,分别是挪威北极鳕鱼、智利银鳕鱼,以及阿拉斯加的真鳕鱼和黑鳕鱼。该门店的采购负责人透露,在生鲜品类中,鳕鱼的销量稳居前列,约占冻品海鲜类销量的40%。同样在杭州的其他超市的进口生鲜专柜,鳕鱼或银鳕鱼的销量不俗,尤其受学龄儿童的家长欢迎。

  正是瞄准了进口生鲜市场的销售潜力,继挪威三文鱼之后,今年开始挪威海产局又力推当地的小众海鲜——北极鳕鱼。尽管在进口鳕鱼市场,挪威北极鳕鱼属于姗姗来迟的生鲜,但上市后销量不俗。

  挪威海产局中国大陆及香港区总监李路表示,三年前挪威鳕鱼才登陆中国市场,与挪威有直接采购合作的国内品牌也只有5个左右,通过进口超市、生鲜电商和中高端餐饮机构合作,现在的年销量在5000吨左右。按照现在的增长势头,预计2025年销量可以达到4万吨。

  “挪威海域的海水冰冷,风大浪急,使得当地的鱼类海鲜产品肉质饱和度高。”李路透露,在杭州市场上的挪威鳕鱼经原切后采取独立的冷冻包装,正常情况下按照一份重量为300克—400克,根据部位、品质的不同,价格为80元/斤—130元/斤。

  他说,“由于挪威当地的人工费较高,漂洋过来到杭州的挪威北极鳕鱼,消费价格与挪威本地购买的价格相比,不会有太大的价格差。”

  选鳕鱼有讲究,清蒸最入味

  “进口生鲜水很深,特别是鳕鱼”。近年来,关于“油鱼” 冒充鳕鱼的新闻不绝于耳。一名杭州餐饮业内人士透露,进口生鲜市场上,鳕鱼的名目就有十几种,鳕鱼富含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是公认的“餐桌上的营养师”。随着鳕鱼的需求量增加,且过度捕捞,市场上真正优质的鳕鱼并没有那么多。

  杭州西溪宾馆餐饮总监韩政现场演示了鳕鱼的烹制手法。他透露,购买鳕鱼前要先看产地,另外鉴别外观。首先,市场上销售的进口鳕鱼有阿拉斯加、智利、加拿大、挪威等产地,有养殖的鳕鱼和野生鳕鱼,挪威的鳕鱼属于野生类,鱼肉的脂肪含量很少。其次,在选择不同品牌的进口鳕鱼时,要甄别、对比鱼肉的饱满度和白净度,肉质越饱满并且显白,说明鱼肉越好。

  “家烧鳕鱼,最好选择清蒸,蒸3至5分钟就可以出锅。”他建议,用湿生粉裹上鱼肉表面,可以更好地锁住鳕鱼的水分。倘若选择煎鳕鱼,建议先用大火继而转中火烹制,时间不宜过长。

  为什么叫“挪威北极鳕鱼”?

  挪威海产局为了强调产地和物种,于是就给本国出产的大西洋鳕鱼,起的商品名称为“挪威北极鳕鱼”。

  分布:北大西洋及北极圈寒冷海域,从北欧至加拿大及美国东岸广阔水域都有分布,栖息于500-600米深海,以藻类、甲壳类、头足类等为食。

  体态特征:呈长纺锤形、腹圆,上颌隆凸,下颌有一触须,体色多变,背侧一般由黄褐色渐变为青灰色,腹部灰白色,侧线明显。

  在挪威海域可活40年,体长可达1.5米。欧洲对大西洋鳕鱼,有着“鳕鱼情结”。在历史上,大西洋鳕鱼是重要的蛋白质资源,它充当过维京人长途旅行的口粮,滋养了中世纪饥饿的欧洲人,并掀起了中世纪航海大热潮。从某种意义上说,北美殖民地的崛起靠的是鳕鱼提供的热量和贸易。为了争夺鳕鱼,法国、荷兰、英国、德国、冰岛都曾卷入战争。


标签: 鳕鱼;海鲜;美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13115182266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