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老师提问香港学生回答 “远距联盟”让地域空间不再是难题
2017年12月01日 08:37:46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章翌 通讯员 胡海文

  与千里外的学生一起上课是什么感觉?昨日,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体验式生本课堂”研究与应用展示活动上,杭州的孩子们与香港同龄人一起上了一堂语文课。同时,新疆阿克苏和在当地援疆的老师们也通过网络直播观摩了课堂。

  “杭州的同学们,我们和香港的小朋友打声招呼吧!”“Hello!”丁蕙的学生们对着屏幕,与另一端的香港学生辅助会小学的学生们招手问好。这堂在香港与杭州两地同时讲授的语文课,绝非课堂直播这么简单——香港学生也能直观地看到课件、板书,并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让我们请香港的小朋友们读一读这句话。”执教的语文老师戴佳莉刚说完,屏幕另一端马上传来整齐的朗读声。课堂发言,香港学生得到的机会也不少,戴佳莉通过屏幕点到发言的香港学生后,香港执教的老师立即将话筒递到自己学生的手中。

  戴佳莉说,试课时碰到了不少困难,“当时心里挺慌的。香港学生与内地学生中文水平差异很大,课上我必须一直关注香港学生的情况,说话也要慢一些。但香港学生辅助会小学校长有远距授课经验,他给了我很大帮助。这是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形式,我自己也觉得体验独特。”对于学生们的表现,戴佳莉赞不绝口:“香港的孩子很厉害,他们不仅配合度高,中文水平也很不错。而杭州的学生积极性也很高,课前就特别期待认识新朋友。”

  这不是丁蕙实验小学第一次尝试远距课程。前段时间,老师们用同样的方法为成都的学生上了一堂科学课。此外,学校还与新疆、西藏,以及新加坡等地的学校结成了远距联盟。每学期,联盟定期举办这样的远距授课交流。“这也是学校开放办学的一个举措。丁蕙实验小学的老师比较年轻,给他们提供一个能突破地域限制的平台,老师们干劲也很足。”校长吴树超说。



标签: 上课;远距联盟;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