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嗜睡、尿床……看似“小毛病” 背后藏着成长中的“大问题”
2017年12月01日 10:47:2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潘洁 实习记者 杨可 通讯员 王雪飞 徐尤佳

  家有二宝本是件高兴的事,但周女士却为此犯了愁,二宝因为年纪小常尿床倒罢了,没想到8岁的大宝最近半年来,每周都要尿床两三次。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被子越来越难晒干,周女士急了,赶紧带着大宝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诊。

  8岁男孩每周尿床两三次

  6个月前,周女士生下了一个女儿,终于儿女双全,凑了个“好”字。没想到,一家人高兴没多久,大宝却出状况了。

  大宝童童今年8岁,照理说,早已过了尿床的年纪,但自从妹妹出生后,每周都要尿床两三次。一开始,家人也没太在意,觉得孩子可能是白天玩太累的缘故,没想到这一尿就持续了大半年。

  昨天,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带着童童到了浙大儿院就诊。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傅海东仔细询问和检查了童童的情况,结果发现,孩子的遗尿竟和周女士生二胎有关。

  “周女士生完二胎后,可能对童童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孩子想要引起妈妈的注意,这种心理上的变化导致了生理上的变化。”傅海东告诉记者,遗尿症的发病率其实很高,据最新的数据,5岁小孩得遗尿症的概率可达到13%左右。

  其中,80%-90%的患儿是原发性的遗尿,比如肾脏平衡出问题等,也有的孩子是因为其他疾病继发遗尿问题,比如糖尿病、脊柱侧弯等。

  傅海东提到,遗尿症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一方遗尿,孩子出现遗尿症的概率比正常人高2-3倍;父母都有,则高3-5倍。

  冬季是遗尿症的高发季节

  “冬季是遗尿症的高发季节。近段时间,光遗尿专科门诊,每周的门诊量就高达200多人次。”傅海东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孩子的运动量减少,汗液蒸发量也随之降低,再加上人体内部的抗利尿激素在冬季也会相应减少,导致孩子发生遗尿。

  他提到,遗尿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尿路感染等,但主要影响的还是其心理健康。“遗尿会导致孩子产生自卑感,也有些孩子因此学习成绩不好、睡眠质量不佳。”

  不过,家长也不必过度担心孩子的遗尿问题,尤其是年纪很小的孩子。但如果孩子已经大于5周岁,夜尿多,一周有2次以上的遗尿,则需要到医院看看。

  14岁男生嗜睡 呼噜声震全班

  他4岁时患腺样体肥大没治好,堵塞了气道

  鹏鹏原本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结果现在放学一回到家就只想着睡觉,什么事都不想做。为此,陈女士对儿子的表现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后来意识到不对,到了医院才发现,孩子怪病的源头和自己10年前的犹豫有关。

  每天一到家就想着睡觉

  鹏鹏今年14岁,在湖州一所中学读初二。比起学习,鹏鹏更爱睡觉,还能“秒入睡”,从家里到学校仅仅六七分钟的车程,他也能睡着。他的呼噜更是在全班出了名的声大,午休时只要他一打呼,班里没人能睡得着。妈妈陈女士说:“孩子从小就打呼,尤其是凌晨两三点到早上,声音很响。”

  大概是今年9月的时候,陈女士发现,孩子变得有些奇怪,原本很爱说话、爱玩的一个人,结果现在一到家就想着睡觉,什么都不想做。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对劲的陈女士,赶紧带着儿子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鹏鹏由于腺样体肥大,堵塞气道了,存在中度以上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有低氧血症。”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凌说,“由于情况严重,当天我们就给他进行了手术。”目前,鹏鹏还在住院治疗中。

  事实上,鹏鹏4岁多,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到陈志凌处看过病。“当时是由于腺样体肥大,加上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左耳失聪过来的。我跟陈女士说了需要开刀,但是他们一直很犹豫。”

  后来,经过治疗,鹏鹏的情况很快好转了,陈女士和丈夫便也没继续关注了。陈志凌表示,鹏鹏的腺样体一直肥大,拖了10年,其实对他的生长发育、学习等都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多种问题

  “我常常碰到很多家长问,能不能不开刀,拖一拖,等到孩子生长发育了以后,会不会自己就会好。”陈志凌表示,确实很多孩子在9岁以后,腺样体就会出现萎缩,会慢慢好起来,但仍有一部分孩子的腺样体还很大。

  陈志凌提醒家长,要及时进行介入治疗,否则,会造成很多问题。最常见的就是打鼾,医学上称之为“鼾症”,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同时,因为晚上睡不好,第二天整体的精神状态也会不好,白天容易嗜睡,还会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出现异常。

  “天气渐冷,因腺样体肥大导致各种问题的患儿比平时多了。”陈志凌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冷了孩子容易感冒,加上睡眠时间长了,家长对孩子的睡眠状况的关注也会变得多一点。他接诊过的年纪最小的患者只有一岁多。


标签: 嗜睡;尿床;二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