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今年嘉兴市二孩出生人数同比增5.99%
截至9月底,我市共出生二孩11743人,占总出生人数的近一半
2017年11月30日 14:29: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钱红玉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了解到,随着嘉兴市生育政策的调整,全市二孩出生人数逐渐增多,2017年1~9月,我市共出生二孩11743人,二孩率达到了47.74%,同比增长5.99%,出生人口中孩次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生育政策调整达到预期效果。

  就全市情况来看,我市出生总数略减,二孩比例持续提高。根据计生统计报表显示,1~9月,全市共上报出生24599人,同比减少2719人。分孩次看,一孩12604人,减少3087人,减幅19.67%;二孩11743人,增加337人,增幅2.96%,同比增长5.99%;多孩252人,增加31人。截至9月底,在孕年底出生人数为8680人,同比减少616人,减幅6.63%。

  我市育龄妇女、女性初婚人数持续减少。截至9月底,全市育龄妇女84.11万人,同比减少1.11万人;已婚育龄妇女64.68万人,同比减少1.79万人;女性初婚人数11639人,同比减少1336人。全市综合节育率83.81%,同比略降0.1个百分点,其中长效节育率46.79%,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长效节育率呈持续下降趋势。

  此外,我市的流入人口数量较大。根据流动人口统计表,截至2017年9月30日,全市流入人口总量为264.76万人,其中省外流入人口总量为239.91万人,占90.61%。流入育龄妇女94.99万人,同比增加10.06万人,增幅11.85%。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措施方面,我市加强了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目前,市妇保院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如期投入使用,桐乡市妇幼保健院有望下半年完成迁建,海盐县妇幼保健院也在原有基础上计划整体搬迁并已完成立项规划,平湖市、嘉善县妇幼保健所均开展标准化建设,南湖区筹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所)。

  同时,为保障母婴权益,支持母乳喂养,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积极营造生育友好型的社会环境,根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等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市根据实际拟定了我市《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计生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二孩出生人数逐渐增多,接下来,我市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女性就业、住房、社保、税收等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假、配偶陪产假等有关津贴待遇,减轻群众生养子女负担,解决群众生养子女的实际困难。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加强协作和管理,共同推进我市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的落实,力争到年底全市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65%以上。


标签: 计划生育;二孩;出生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