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们小区如何应对双十一后快递爆仓? 记者采访8个小区八种处理方式
2017年11月15日 08:37: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处理业主快递标志物业服务水平高低

你们小区如何应对双十一后快递爆仓? 记者采访8个小区八种处理方式

  双十一之后面对爆仓的快递,面对业主们翘首盼望的快递,小区物业如何处理?

  昨天我采访了8个小区,整理出8种物业处理业主快递的方式。我的感受是,处理业主快递是物业服务水平的标志之一,有的小区几乎件件都帮业主送到家里,而有的小区完全不管。快递处理方式和物业费高低,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快递员不进小区

  全部交给物业管家

  代表:绿城兰园(绿城物业,物业费每平方米每月3.8元)

  绿城物业给业主发了一条温馨提示:为方便业主第一时间拿到网购的宝贝,只要在幸福绿城App“便民服务”免费下个订单,所有大件快递送到你家。

  兰园原本是有一间快递代收室,为了这次双十一,物业又在地下自行车库专门开辟了200平方米的快递临时堆放点,安上监控,还专门准备了一台生鲜冷柜,存放业主网购的水果、鲜奶等生鲜品。

  园区内人车分流,快递员的车不进小区地面,直接开进地下自行车库,卸下快递包裹,全部交给物业管家。快递员不进园区,既保护了业主个人隐私,也省去了业主不少麻烦。

  绿物管家们最近延长了上班时间。他们会主动问业主,您的快递到了,要不要帮您送到家里?前天一个女管家用行李车送了八车包裹,是那种星级酒店的行李车。

  假如业主自己来领,包裹又多,物业还准备了20辆超市小推车和4个行李车。

  增加快递柜

  不方便的送上门

  代表:万家星城(滨江物业,物业费每平方米每月2.2元,含能耗费)

  整个万家星城一二三期加起来四千多户、一万多人。去年物业服务中心快递爆仓,为应战今年的双十一,物业今年快递柜增设到20个,户数最多的三期,15幢楼一共设了8个快递柜,能放近700个快递,业主凭密码提取。

  物业服务中心代收,只要业主打个电话给物业就行,昨天服务中心堆放了100多个包裹,有些业主回家晚,或家里只有老人小孩不方便拿,物业管家会把快递送上门。

  有快递直接找物业经理

  他微信加了1400多个业主好友

  代表:南岸晶都(绿升物业,物业费每平方米每月1.8元,含能耗费)

  小区1538户。以前双十一过后,快递在物业服务中心堆满还放不下。今年小区提前做好了快递分流,设置了四个邮柜,能放六七百个快递。有大件送来,跟物业讲一声,可以放在保安门岗里,女业主或带小孩的大伯大妈来拿快递,物业人员会主动帮忙送上门。

  快递公司电动三轮车一律不准进入小区,门岗提供四个手拉小推车,快递员推着车到单元门里,再每家每户送货上门,这样既可以防止快递员偷懒,一股脑儿把快件扔到物业,也能让快递及时送到业主家。

  物业经理王伟手机微信里有1500多个好友,1400多个都是小区业主。有人会把快递柜取件码发给他“帮我一起放物业吧,谢谢哦!”有人发微信叫他帮忙送下快递,他都是秒回,自己送或者叫保安送。目前服务中心放的都是大件,物业会动用推车或者人力主动送到业主家里。

  保安室里堆得整整齐齐

  代表:恩济花苑(自管8年的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每月0.5元)

  小区458户,2012年3月,快报报道过,这个小区代业主收取包裹,每件要向快递员收1元钱。这项措施只坚持了两个半月就中途流产。物业主任尤文佳来到小区后,反对这项措施:“我们本来就是为业主服务的,既然业主有需求,帮忙代收是理所应当的。”

  昨天,小区西门保安室,保安的私人物品都清理掉了,专门堆放业主快递,有好几百个,按幢堆放,整整齐齐,看起来舒服,找起来也方便。小区保安在小区做得时间都比较长,最长的做了8年,对住户都熟悉,谁有包裹,保安都及时叫他们领领掉。没人来领,业主又在家,物业人员当天会送上门去,以免造成保安室快递堆积如山的情况。

  不管熟的不熟的,现在一律不收

  代表:湖墅新村(准物业)

  “物业帮忙代收快递吗?”昨天我向一位物业人员询问。

  “物业办公室怎么能收快递?不接收的,都是叫快递员直接送到家里。”

  我再问:为啥啊?

  “早几年前代收过,还是帮熟人代收的,放在保安岗亭,不愉快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保安有时候要走出去上厕所,快递被人顺手牵羊拿走了,弄得很尴尬,所以现在,不管熟的不熟的,一律不收了。”

  代收,先下载App

  代表:万泰新语(南都物业,物业费每平方米每月2.1元,含能耗费)

  物业工作人员说,快递要放物业服务中心可以,就是要下载一个App。物业内部文件下达了,要求无纸化办公,以前是在一个本子上登记,有人来拿快递,在本子上签字,现在要下载的App,是物业跟阿里巴巴合作的,收快递都要在App上面操作,包括你领了快递后,物业要在App上消单,昨天,物业服务中心堆了上百件快递。

  小区超市代收 一件一块钱

  代表:三里亭东苑

  昨天19:33,王先生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我住三里亭东苑,现在快递多,物业不代收,快递员把东西送到小区超市代收点,也不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跟我们说一声,还要我们自己联系快递员,寻问快递下落。超市代收点收一个快递一块钱,钱不多,但是感觉强行让我们掏这个钱,总之很不舒服啊。

  王先生双十一有16个快递,主要是书和衣服,还买了茶叶,茶叶订单显示已签收,他并没有收到,打快递员电话,说放到超市了。

  超市在居民楼下,王先生去取快递,报上名,店员告诉他在哪一堆货架上找,找到了,一个快递付一块钱,不需要登记核实,可以让别人代领。

  “我们小区还有一家干洗店,是问快递员收费的,也是一件一块钱,所以快递员更愿意把包裹放在这家超市。”王先生说,现在超市里起码有上百件快递,不断有人送进来,不断有人拿走,一个双十一下来,估计能赚不少钱。

  昨晚我打电话到这家超市,一位男店员说,2014年就开始这么做了,老板特地租个房子放快递。“现在房租多少贵啦!至于要不要放我这里,是他们跟快递员的事,跟我们不搭界,反正放我这里肯定要收费的。”

  全部到架空层自取

  快递员晚上跟快递睡在一起

  代表:城东某小区(应报料人要求隐去小区名)

  昨天,城东某小区业主王女士发了条朋友圈:爆仓!小区的各个快递联合起来了,全部拉进来放在一起,分幢成堆,两个人守着,晚上也睡那。

  王女士昨天提了一只大麻袋去装快递,双十一当天下了29单,之后几天她一共要收29只包裹。昨天她又去架空层拿包裹,那里的包裹看来不止五六百只,邮柜全塞满了,这些快递按幢分成一堆一堆,只要跟快递员说是几幢的,他就会告诉你在哪一堆找。

  “我听快递员说,昨天晚上他弄了个棉被,睡在那里看着快递,怕丢。”

标签: 快递;业主;物业;管家;送上门;物业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