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妈妈,我今天终于睡醒了!杭州拱墅区所有小学昨起8:30上课
2017年12月05日 10:21: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王达

  学校建议最早7:50-7:55到校,但昨天许多家长还是早早地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对于这些早到的孩子,各个学校都安排了老师管理。照片由大关小学提供

  昨天,拱墅区3万多名小学生很开心。这周一开始,全区小学推迟到8点30分上学,孩子们每天可以多睡一会儿,有些小朋友还能在家吃顿美美的早餐。

  推迟上学后,拱墅区各个学校的安排大致相同:第一节课从8:00或8:10延迟到8:30上课,进校时间相应延迟20分钟到半小时。之后,每节课的课时从40分钟缩短至35分钟,放学时间延迟10分钟或保持不变。

  “推迟上学”第一天,情况怎么样?在推行的过程中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昨天下午,拱墅区教育局开了一场媒体通气会,普教一科科长姜国祥介绍了“推迟上学”的情况。姜国祥说,从各学校反馈的情况来看,总体比较平稳。

  今年9月,拱墅区在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和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试行了“推迟上学”方案。姜国祥说,3个月试点下来,大部分家长比较认可,因此在全区小学推进推迟上学这项举措。

  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 第一天推迟上学有两个变化

  笑笑是大关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女生,以前,她都是6:40起床,昨天7:05才起来。起床后她对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今天终于睡醒了!”

  笑笑妈妈说,平时女儿21:30-22:00睡觉,早上6:40起床,每次早上叫她时都睡得很沉很沉,昨天一叫就醒了,而且起床后心情很好。因为担心迟到,昨天路上预留时间比较充裕,8:05就到校了。

  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每天早上都会在校门口看看孩子们上学的状态。罗校长说:“昨天第一天推迟上学,有两个变化。以前总有孩子睡眼惺忪,也有没来得及梳头洗脸的,还有父母催着吃早饭的,但今天总体看来孩子们精神都比较好,应该是睡醒了。另一个改观是校门口的交通状况,我们一个校区门口在莫干山路,以前7点40分到7点55分,堵得不得了,今天早上门口的路不堵了。家长送孩子的时间延长了,大人和孩子也都不会太着急。”

  罗校长说:“10月份学校已经做过调查,上周发短信通知全体家长,并且附上了校长信箱,家长如果有建议,可以发邮件给我。全集团1900个家庭,一共收到10封回信,其中6封提了建议,大部分原因是家长上班时间早,需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根据前期统计,两个校区各40名学生需要提前到校,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就可以。我们的安排是之江校区统一在家长接待中心由值周老师负责管理,申花校区统一在一楼音乐教室由值周老师负责管理。两处都是离校门最近最方便的地方。”

  育才京杭小学校长莫慧萍:

  早到的学生有老师负责看管

  11月25日,育才京杭小学给家长发了一张《关于实施推迟“上学时间”措施的调查表》。从调查结果看,全校共有303个学生,其中有21人需要提前到校。

  校长莫慧萍说,在校门口观察,7点30分到7点50分之间到学校的有六七位学生,比预计的少一些。早到的学生统一在一楼报告厅,打开语文书看看,有一位老师负责看管。7点50分到8点15分进校的学生最集中。

  莫校长说,推迟半小时上学,家长和孩子也需要一个磨合期。前面几天需要看看孩子的起床状态、交通状况,找找规律。

  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

  大部分学生8点到8点15分到校

  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昨天上午在校园里转了一圈。王校长说,7点50分到8点10分,最多的班级有10个孩子到学校,最少的两三个,都在各自的教室里,老师们也基本都在了。绝大部分学生8点到8点15分到校。

  德胜小学也在全校家长中做了统计: 997名学生中有10人左右需要提前到校,约占全校人数1%。对提早上学的同学,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进行备案,安排固定场地,专人负责管理。

  推迟上学在家长中反响也很不错。一位妈妈说,早上多出半小时,时间就宽裕很多,以前来不及都在早餐店买早餐,今后争取在家给儿子做早饭,加强营养。

  还有一位爸爸说,第一天推迟上学,时间没把握好,8点出头就到学校了。再花几天观察路上的交通状况,8点15分到学校比较合理。

  为什么要推迟半小时上学?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

  孩子们的睡眠时间确实不够

  今年9月份在全区5所学校试行推迟上学,当时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就说:“这件事其实我们很早就想做了,因为孩子们的睡眠时间真的不够,让人心疼!按规定,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应该保持在9个多小时才能让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如果孩子晚上9点入睡,要睡到早上7点才算睡足。但现在学校普遍是8:00上课,绝大部分学生7:50都到校了,这么倒推回去,起码6:30就要起床。孩子们的睡眠时间确实不够!”

  延迟入学的初衷,一是增加睡眠时间,二是希望孩子们都能在家吃早餐。

  不少校长早上都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上学,都关注到的一个问题是,孩子们来不及吃早餐。昨天,拱墅区教育局姜国祥科长也提到:“上学时间去校门口转转,就能发现很多孩子来不及在家吃早餐,不少孩子手里拿着的都是快餐食品,这对孩子的健康来说,是很不利的。”

  每堂课少了5分钟

  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个问题家长们蛮关注:课堂教学时间减少了5分钟,孩子的学习时间减少了,怎么保证教学质量?

  姜科长说,这一点也需要再三和家长们解释下:第一,课堂教学时间不是每一分钟都在学习,孩子的有效注意力一般在20分钟,年龄越小注意力保持时间更短,有效注意在课堂教学开始时效果是最好的;第二,课堂教学时间缩短,教师必须减少无效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我们也采访了几位小学校长。

  一位校长说,35分钟的教学时间更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同时,也对老师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内容不变,时间缩短了,备课就要求老师多花心思,精讲精练。

  35分钟如何把课上好?另一位校长说,其他都不说,能否留出5到10分钟的课堂作业时间,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同时老师也要少说废话、开门见山,课前准备更加充分。

标签: 校长;孩子;家长;大关小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