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变身全球新零售创新发源地
2017年12月07日 09:56:1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王潇潇

  新零售业态纷纷落地

  为何都首选在杭州?

  杭州之所以能在新零售领域先人一步,既有先天优势——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又有后天努力。

  数据显示,杭州98%的出租车都支持移动支付,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能使用移动支付,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消费行业都在使用移动支付。在一项面向诸多国外青年人的调研中,移动支付甚至入榜成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这对新零售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因此,杭州成为新零售的创新发源地和实验场,越来越多的新零售业态在这里生根发芽。

  比如今年云栖大会上惊艳亮相的无人餐厅,首家商用的无人餐厅即将在明年1月落地杭州,届时杭州人可以率先在家门口体验黑科技带来的便利。

  最近,浙江人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五芳斋宣布将与口碑推出首家无人智慧餐厅,主打“无人自助式”体验服务,实现24小时营业。无人餐厅里没有服务员,扫码、下单、取餐和收盘都靠消费者独立完成。在扫码的一瞬间,系统已经自动识别出顾客的口味与喜好,并作出相应的推荐;当你离开餐厅时,系统已经自动完成代付,就像吃了一顿“霸王餐”,吃完就走。

  阿里无人零售的另一种形式——天猫无人超市,在今年7月淘宝造物节上掀起过热潮,最近又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怒刷了一波存在感,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致点赞。

  商品“拿了就走,走了就付”,对着商品微笑,还能给你打折……天猫无人超市浑身都是黑科技: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消费者进行快速面部特征识别、身份审核,完成“刷脸进店”;通过物品识别和追踪技术,再结合消费者行为识别,判断消费者的结算意图,最后通过智能闸门,从而快速完成“无感支付”。

  首次推出的情绪营销“Happy购”,通过“行为轨迹分析”“情绪识别”,以及“眼球追踪”技术,分析消费者的情绪,计算他们对商品的喜好程度,给予不同优惠折扣,从而在消费者、商品和店铺之间产生了丰富且个性化的互动。

  新零售人才紧缺

  猎头圈“围剿”新零售精英

  “这两天,客户都快把我电话打爆了。一早上就接到9个客户的电话,都要我抓紧为他们找新零售方面的人才。”在厦门从事鞋服行业猎头工作的洪志鹏说。

  天猫带动上下游企业探索新零售之路一年多来,行业内对新零售的人才需求日益增长,处于“人才很稀缺,企业很饥渴”的状态。这引发了全行业的“新零售人才抢夺战”。

  新零售人才紧缺,企业一方面四处挖人,另一方面也在开展内部培训,积极储备相关人才,自然堂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天猫“双11”的美妆类目销售排行榜中,自然堂仅次于百雀羚,排名第二。百雀羚和天猫在新零售方面的尝试愈发丰富,比如在线下推出“无人试妆镜”、结合天猫大数据孵化新品等等,还登上今年天猫“双11”美妆行业冠军的宝座。

  今年6月,LVMH、Burberry、玛莎拉蒂、三星、松下、耐克、欧莱雅、强生、宝洁等54家知名品牌掌舵人或大中华区CEO,来与天猫共谋新零售之路。

  天猫已经成为全球品牌实现新零售转型的主阵地。随着与天猫在新零售之路合作得愈发紧密,除了招募人才、内部培育之外,也有不少企业考虑从组织结构上作出调整。新零售相关岗位的增加,驱动很多企业把“增设独立的新零售部门”提上议程,为搭建新零售人才梯队做准备。

标签: 新零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