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速行车时他低头找手机 车辆追尾重型普通半挂车致副驾驶座男子身亡
2017年12月07日 09:55:44 来源: 青年时报 郑伟莹 傅卫庭

  交警调查

  开车使用手机

  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44.3%

  无独有偶,12月2日下午,G15沈海高速往上海方向1462公里处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22岁的驾驶员相某一边开车一边微信聊天,没有注意车距,造成两车猛烈相撞。相某的母亲在事故中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两车即将撞上之前,相某车内的45岁母亲苏某大喊“慢慢慢……”,遗憾的是,这3个字竟成遗言。

  本月高速路上发生的两起悲剧,都是手机惹的祸。

  据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浙江因交通事故死亡4187人,因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造成事故的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82%。其中,像开车使用手机等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达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

  今年1月至7月,全省交通管理部门查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高达14.8万起,其中已确认“开车使用手机”导致交通事故死亡的有10人。

  仅今年10月全省高速抓拍

  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有9000多起

  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了解到,从今年6月起,全省境内高速140多个卡点投入了一种新式监控“武器”,专拍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行为。仅今年10月,这套抓拍系统就拍到高速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达9000多起。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有全国人大委员建议,要将驾驶中玩弄手机和手持终端造成的“盲驾”入刑纳入危险驾驶罪,“盲驾”入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出事故时司机都用手机做什么

  交警:收发微信、看导航……

  记者通过交警部门了解到,市民在驾车时,习惯用手机看导航、收发微信短信、语音聊天等,看电视剧、听歌、玩手机等占极少数。

  傅卫庭是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杭州支队三大队的民警,常年在高速现场处理事故,经常直接接触事故当事人。

  傅卫庭介绍,在调查事故原因中发现最普遍的要数玩手机,其中收发微信较为普遍。“驾驶员在收发微信过程中往往不能关注前方路况,或发生偏离车道的情况,极易发生事故。其次是看导航导致事故发生的占比也不少。像捡手机、喝水、吃零食等情况也有发生。”

  傅卫庭提醒,开车时不得有接打电话、操作手机、观看电视、吃零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高速交警也会通过电子警察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旦发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将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标签: 手机;追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