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速行车时他低头找手机 车辆追尾重型普通半挂车致副驾驶座男子身亡
2017年12月07日 09:55:44 来源: 青年时报 郑伟莹 傅卫庭

  ●警惕

  秒玩手机能开出几十米

  开车玩手机有什么危害

  据了解,一辆车以60公里/小时行驶在公路上,如果此时驾驶员瞄一眼手机,车子可能已驶出了几十米。那么,开车时驾驶员使用手机到底有哪些危害?

  1.影响视野

  开车时玩手机,司机的视野会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研究表明,一个专心开车的驾驶员比一个分心使用手机的驾驶员所记取的信息多50%,形成“不注意视盲现象”。当驾驶者使用手机通话或在等红灯看手机刷“朋友圈”时,他们的眼睛很容易忽略左右两边的路面情况。打手机的司机更可能错过交通信号,经常看不到公告栏和其他标志。

  2.分散精力

  开车打电话时,驾驶精力会分散,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会削弱司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

  有研究表示,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接打电话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此外,开车打手机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注意力甚至下降37%。同时,拨打手机的驾驶员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

  3.妨碍驾驶

  开车玩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

  4.堵塞交通

  开车玩手机会导致车速降低,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率,引起交通拥堵。据研究,遇到中度或高度拥堵路况,司机通话时变道次数会降低20%,驾驶速度也会降低;在中等流量路段,玩手机的司机需要多花2%的时间;在非常拥堵路段,玩手机的司机比正常行驶要多用3%的时间。本来在已经拥堵的情况下,玩手机还分散注意力,刮擦等事故就极易发生。

  近3年全省典型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死亡人数(人)

  开车使用手机 违反交通信号 随意变更车道 驾驶人未按规定让行 酒驾 无证驾驶 超速行驶 电动自行车违法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行为

  2014年 1866 103 46 492 76 232 167 465

  2015年 1806 104 29 448 87 445 134 1056

  2016年 1855 105 54 419 70 388 113 1110

  近3年已确认“开车使用手机”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人)

  (注:开车使用手机导致交通死亡事故,由于事故原因确认难度大,实际数据应高于此表。从近年情况看,其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上升)

  死亡人数

  2014年 10人

  2015年 7人

  2016年 13人

  2017年1至7月 10人

标签: 手机;追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