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研究“摆”的同一堂小学科学课 中教和外教上有啥不一样?
2017年12月08日 10:27:01 来源: 杭州日报 蒋婕 章翌

  一门再平常不过的科学课,分别交给中国教师和外教设计,会有怎样的不同?昨日,在杭师大东城小学的课堂上,这个问题的答案被直观呈现出来。围绕“摆的研究”这个主题,中外老师展示了两种不同风格的课堂。

  Elaine是加拿大皮尔逊教育局派驻东城教育集团的STEAM课程(一种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五门学科的超学科实践教学模式)教师,她的课堂似乎比一般课堂更“吵闹”。在小学科学课里,“摆的研究”是为了让学生初步学会分析和推理对比试验中的定变量关系,学会设计控制单个变量的实验。可是Elaine却把音乐融入进课堂,学生完成实验后,Elaine播放了两组歌曲,让学生通过调整摆的长度,让摆动频率合上音乐的节奏,学生们边拍手边调整绳子长度,Elaine则在几个小组间来回穿梭,合着音乐打着节拍。

  “重点思考你们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东城二小教师施连震在学生中间说着。为了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被调动起来,他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制作一个在15秒内摆动固定次数的摆,并让每个小组都带上自己的作品放在讲台上。另一堂课上,东城小学教师王婷在课堂结束时送给学生一个“大彩蛋”——一个1分钟内只能摆动10次的“巨摆”,并邀请学生一起下楼观察,让学生们都很兴奋。

  三种风格迥异的课堂,引起了在场观摩老师们的思考。“中方教师的教案做得十分细致,课堂也更有序,一节课下来容量很大;外教的STEAM味道更浓,注重学生感受。”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小学科学教研员陈敏认为,外教课堂上学生经历了试错、积累、顿悟的过程,虽然需要足够时间给学生自己探索,但在这样的课堂设置下,学生的兴趣会更持久。

  江干区教育国际交流指导中心主任杨春英观察到,外教Elaine很少在课堂上“纠结”:“中方教师各方面都很细致,但还是纠结在知识的落实上。”东城教育集团理事长林正范则认为,要把STEAM课程做得尽量自由,“不要让教师单方面的期待限制学生的思维,之后我们会逐步发展出自有的STEAM课程形态。”

标签: 教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