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看过来!新高考方案实施后 省教育厅对高中教学有调整
2017年12月05日 09: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胡昊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新高考方案实施后,高中老师上课的时候,肯定会围绕新高考改革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高考招生改革的需求。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适应高考招生改革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

  这个《意见》细到什么程度呢?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不管是45分钟一堂课或是40分钟一堂课,《意见》都规定了每周的课堂教学课时,也就是不得超过26个小时。

  每周课堂教学不超过26个小时

  每周选修课比例不少于20%

  学校要切实按照深化改革的要求,在每周课堂教学时间不超过26小时,即每周35课时(按每课时45分钟计)或每周39课时(按每课时40分钟计),其中列入课表的固定自修课、活动课也属课堂教学时间。

  每学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10门科目中,并开科目不超过8门。

  每周选修课时比例不少于20%等基础上,从教育教学规律和办学条件出发,统筹安排三年课程教学和考试,开足开齐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均衡安排课程,确保课程学习的选择性、系统性与持续性。

  根据2017级学生学考和选考分离、高三上学期完成所有科目学考和高三参加选考等要求,高一年级下学期至高三年级上学期的学业水平考试节点要分散,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形成符合学校实际选择性教育的教学计划。

  除高三年级可以在周末补课半天和暑假补课不超过2周外,学校不得组织其它周末和节假日补课。

  把课程选择权还给学生

  禁止集中时间赶进度

  在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学校应该把课程选择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完成必修课程后再确定选考科目原则,并完善学校选课制度。

  学校要根据师资、教室等实际情况,统筹合理安排必修课程分层教学;列出所有选考科目供学生选择,淡化选考组合;可根据学校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实际情况,提前告知选考科目教学班的最大容纳量,引导学生有序选择。

  要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利用实验室、功能教室、图书馆和学校周边社会公共资源开展走班教学,尽可能满足学生选课需求。要做好符合有关规定的学生重新选课选考的教学工作。禁止集中时间赶进度搞“学考会战”。

  足量开设校本选修课

  防止学考或选考挤压选修课课时

  普通高中应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学校要全面梳理和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核心,探索以学科为中心、贯通必修和选修的特色课程,形成办学优势和特色,逐步由分层办学转向分类办学。

  要坚持深化课改不动摇,足量开设校本选修课程,防止为了应对学考或选考挤压选修课程课时。

  创造条件实施选课走班教学

  不能限制学生选择范围

  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走班教学。逐步建立和完善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的管理制度,保持行政班级的稳定,完善教学班管理制度,使班集体建设和学生个性发展相互促进。

  严禁用“选考套餐”限制学生选择范围,固化班级,不实施走班教学。

  生涯规划教育贯穿高中学习

  引导学生自主理性选择

  学校要全面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并贯穿学生整个高中学习全过程,通过“全员导师制”“一班三师制”等方式,做到每一名学生均有导师负责指导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在选考科目和志愿填报时做出符合自身需要的选择。

  要加强选考的指导与引导,给学生充分的自主的选择时间,不得规定时间强制要求学生确定所有选考科目,不得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

标签: 新高考;教育;招生;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53413559745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