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700多年办学史烛照温州教育发展
2017年12月01日 10:00:4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昨天召开的温州市基础教育发展大会上,一段鲜为市民知晓的温州办学史,向人们款款走来——温州办学已有1700多年历史,诞生了浙江第一所县学、府学,涌现了一批在浙江乃至中国最早的专业学校。循着温州办学史,不少与会人员、市民网友纷纷表示,要不忘本来,从辉煌历史中汲取力量、烛照温州教育。

  在温州教育史馆里,1000多件展品展示温州1700多年的办学史、教育史。据介绍,温州立校施教,肇始于西晋,兴盛于南宋,崛起于晚清,繁荣于现代。西晋太康年间(公元280年至289年)诞生的横阳学宫,是温州第一所学校,也是浙江第一所县学。东晋太宁年间,浙江第一所府学——永嘉郡学在温州诞生。北宋以后,温州学者纷纷聚徒讲学,学风甚盛。南宋时期,温州办学成风,书院林立,居浙江之冠;期间,形成了“永嘉学派”事功思想,出现了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陈傅良、叶适等。另据考证,在整个科举时代,温州有进士1583人。其中南宋时期温州人中进士的高达1107人,占浙江进士总数近五分之一,有“温多士,为东南最”之说。

  盘点温州教育史,温州近代大儒孙诒让先生则被誉为近代浙南乃至整个浙江近代教育的开拓者。晚清时期,以浙南教育先驱孙诒让先生为代表的乡贤志士,致力教育救国,在温、处(今丽水市)两府倡办各类学校300多所,为温州近现代教育奠定了重要基础。正是在孙诒让先生等地方先贤的身体力行和积极倡导下,温州出现了一大批在当时国内领先的学校。比如,瑞安利济医学堂,是中国第一所中医专门学校;瑞安学计馆,是中国近代最早一批算学专门新式学校;瑞安方言馆,是浙江最早的外语专门学校……

  近百年来,温州更是走出一大批教育大家名家。作为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温州涌现了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200多位数学家和数学教授,温籍数学家在国内各高校长期从事数学教育和研究。姜立夫首创南开大学数学系,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先驱”;苏步青为浙大数学系打下坚实根基,新中国成立后又来到复旦大学;方德植开创了厦门大学数学系;徐桂芳是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创始人;白正国是杭州大学数学系创办人……

  教育兴盛、文化传承,让温州群星璀璨。就在日前,谢作伟、吴朝晖、滕锦光、沈志勋等四位温籍科学家当选新一届中科院院士。至此,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州先后有苏步青、夏鼐、谷超豪等27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聚焦温州教育发展、文化发展,复旦大学李天纲教授领衔撰写《兴文教以开风气、尊先贤以继传统》。他说:“当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原因,是文化因素。要对发展保持信心,这种信心就是‘经济要用学术做指引,文化要以教育做底蕴’,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

  昨天,当这段辉煌教育史经温州日报微信、温州新闻客户端报道之后,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点赞,为温州教育喝彩鼓劲。市民林女士表示,温州不只是重商,更有着重学的传统。希望温州人能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这样温州未来才更有希望。永嘉中学教师肖飞燕表示,教育的兴盛、文化的传承,让温州改革发展拥有了无比深厚的土壤。新时代,希望温州教育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标签: 教育;基础教育;办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