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几的早高峰开车最堵?原来还真有规律可循
2017年12月15日 08:15:25 来源: 都市快报 岳雁

  一天当中哪个时段最堵?一周当中哪一天最堵?每个城区走哪条路最快……通过大数据分析,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近日,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根据交通拥堵指数系统的海量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出了杭州的交通在“一般情况”下的“规律性”。(“一般情况”是指非雨雪天气、非重大活动或重要事件影响、非节假日或邻近节假日,是指一般性的工作日;“规律性”是统计规律,不排除有偶发、意外情况。)

  周一早高峰最堵

  周三早高峰最空

  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究竟哪个更堵?这或许是不少车主心中的疑问。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杭州一般早高峰最堵的是周一,拥堵指数在7.5左右,杭州晚高峰最堵的是周五,拥堵指数能接近8。(交通拥堵指数是根据道路通行情况,一些城市设置的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它相当于把拥堵情况数字化。一般来说,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而周四,则拿下了两个第二名。早高峰拥堵度排在第二,晚高峰拥堵度也是排在第二。这主要是因为周四限行尾号是4和6,杭州尾号是4的车辆很少,只占全部车辆的1%左右,导致周四被限行的车辆比其它几天要少,所以周四一般比较堵。

  杭城一周之内最通畅的时段,一般早高峰周三最畅通,拥堵指数在6左右,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五的早高峰。晚高峰一般是周一最畅通,拥堵指数也在6左右,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三。

  杭城一周之内最通畅的时段,一般早高峰周三最畅通,拥堵指数在6左右,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五的早高峰。晚高峰一般是周一最畅通,拥堵指数也在6左右,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三。

  综合所有的数据来看,周三那一天,早晚高峰相对都比较顺畅。

  早高峰7:45-8:45最拥堵

  冬季晚高峰17:20-18:20最堵

  一周的出行规律有了,一天中的拥堵时间段又是怎样的呢?

  经过海量数据监测,一般情况下,一天之中,杭城早高峰最拥堵的时段是7:45-8:45,并且一年四季基本如此。晚高峰的最拥堵时段,夏季一般在17:45-18:45,冬季则提前至17:20-18:20,会相差半小时左右。

  当然了,如果你走高架的话,那么就要更加艰难一些。因为一般在9:00之后和18:30之后还会有一波“反弹高峰”,这和限行结束,车辆增多有关系。

  综合来看,一般情况下,一天当中,早晨7:00之前、10:30、17:00、19:30之后都是较为通畅的时段。

  在路上跑的车主可以记牢一个时间段,每天16:00-17:00,道路一般会比较畅通。这主要是由于晚高峰限行在16:30开始,而大部分下班出行都要到17:00之后。

  不过,如果看高架快速路,畅通时段则明显要少很多,早晨得在7:00之前,中午大约11:30至13:30,晚上热门高架的拥堵甚至会持续到22:00左右。

标签: 高峰;畅通;进城方向;余杭;平均车速;平均速度;杭城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5312801633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