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街道、社区、派出所和邻居代表跟大姐沟通协商 商量结果是:先暂时停工
2017年12月15日 08:50: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南光坊加装电梯刚开工半个月 2楼大姐站出来明确反对》报道追踪

  昨天,2楼大姐坐在车里在单元楼下守到天黑。

  南光坊加装电梯刚开工半个月,2楼大姐站出来明确反对,在单元楼下搬个凳子守了两天,尽管冻得瑟瑟发抖,但寸步不让。(快报昨日A03版报道)

  昨天是南光坊2楼大姐坚守在单元楼下的第三天。

  早上7:28,我收到大姐女儿发来的微信:昨天他们让我妈回去就是为了想继续开工而已,后来等我妈一走就开始施工了,污水管移好了,旁边的土也全部清运走了。一直在说我们没有出具书面理由,首先根本就没有告诉过我们哪里可以写理由,我想知道这张业主信息汇总签名表上哪里可以写得下理由?

  我马上跟王大伯联系,王大伯说,今天再和楼道的业主还有社区一起商量一下。

  一小时后,王大伯发来微信:小金,事情矛盾激化了,早上我送孙女去学校,下楼发现,昨晚做好的防护栏被拆开了,护栏没有,人们进出很危险,加上下雨,又滑,而且板子的钉子都朝上,万一出点事,就麻烦了。

  昨天,大姐接受了五家电视台的采访。

  南光坊3幢1单元楼下,停了一辆白色轿车,车轮压在垫底坑的一块复合板上,邻居能行走,但工人没法施工,车里坐着2楼大姐。

  昨天大姐坐过的板凳拿掉了,早上大姐女儿和女儿的朋友各开一辆轿车过来,女儿朋友的车停在楼下,她们去上班,大姐一个人坐在车里。

  车里比外面暖和多了,车窗雾气很重。大姐见我来了,叫我一起坐进后排座,她手里握着两个手机,说怕没电,也不敢多玩。女儿还给她备了毛毯,不过这些她还没用,连毛裤也没穿,棉袄里加了一件羽绒马甲。

  大姐嘴唇干干的,但比起前天好多了,前天她说自己不敢喝一口水,怕上个厕所的工夫,工人就要继续施工,也不去吃饭,带了一块面包充饥。

  “前天下午4点10分,社区来人劝我,叫我回去,也答应我不会施工,我就回去了。在路上,我发自骨子里的冷,一直发抖,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来。”大姐说,没想到,早上7点一刻,她过来一看,还是动过工了。

  大姐说,昨天中午她才看到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

  “我叫他们先停下来,先给我看看方案。我们家北面的客厅,平常光线就不好,怎么样能把我们的影响减小到最小,说不定我就答应了呢。我何必这样子呢?我又不是犯贱。”大姐说,她是很好商量的一个人,从来没跟邻居拌过嘴,也从来不会拖欠一天的物业费。

  大姐说,她买的是商品房,当初买的时候,大家都有选择权,又不是单位分房,指定你住几楼。

  大姐说她做过10多年会计,后来成为家庭主妇。20年前,她家住4楼,考虑以后老了楼梯爬不动,才卖掉四楼的老房子,置换到南光坊这里。当时这里还在打地基,房子楼层随便他们选,他们没选电梯房,就选了这里的二楼,因为电梯房公摊面积大,以后还有电梯维修和使用费。

  中午,邻居们进进出出。

  大姐一直坐在车里,孤零零一个人。

  昨天南光坊一位女士打进快报85100000说:我也是这个单元的住户,我们为了装电梯,前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一边自己去电梯厂看电梯,一边去跟政府打交道,付出了很多很多,才把电梯的事情定下来,政府批文也下来了,其他住户都很支持,包括大姐家隔壁二楼住户也支持。大姐自己是不住这边的,如果说她在电梯开工之前提出反对,我们还可以商量,现在已经开工了,她却突然跑来反对,我们电子门也拆了,前期也投入了很多费用,现在工期也耽误了,每天都是工钱啊,马上又要过年,工人也要回去了,现在我们真的很焦虑。

  也有不少人觉得,大姐房子是出租的,又不住这里,为什么这么反对造电梯?昨天大姐说,之所以要租出去,是想挤点钱出来,给女儿的房子还按揭,她搬去跟年迈的爸爸住,也可以照顾他。

  昨天傍晚,这个单元加装电梯的牵头人王大伯跟我讲了最新情况。

  “下午,街道、社区、派出所和我们业主代表,一起跟大姐沟通,她要求我们停工,让她有个思想缓冲的过程,我们也同意停工,让她考虑两天,也麻烦金记者能和她女儿多沟通,也许后面的情况会更顺利些。”

  我说好。也跟大姐女儿沟通下。大姐女儿说,已经有人给她打过电话,说会停工。

  “如果真的停工了,我们就不会去守着了……”

  南光坊已经开工的电梯装还是不装?

  读者和网友讨论热烈

  昨天快报的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快报官微头条引来大量网友评论。反对、支持声音都有,我们摘选一些,给大家看看。

  “马静”:坚决支持老小区安装电梯!我才51岁,住二楼电梯房,膝盖稍微骨质增生,天天上下坐电梯,膝盖痛很少发作,单位上班要走2楼楼梯,膝盖就要痛。

  “万物逆流”:难道二楼写的“不同意”三个字不算书面材料吗?高楼层是最大受益方,低楼层的采光影响是明显的,为什么只要求低楼层考虑高楼层的利益?高楼层为啥不采取一些经济补偿办法?

  “lemon”:老小区无电梯的多层绝大多数是福利房,当时分房没有那么多选择,现在多数都是60岁以上了,要换房也很不容易呀!所以政府推出加装电梯的惠民工程,希望更多老人们能居家养老,安度晚年。希望大家换位思考,多多体谅。我父母住二楼,我做妈妈工作,我妈现在也接受装电梯。

  “彬彬有礼”:虽然我家住7楼,但我也觉得,当时买房就是7楼比2楼便宜的,既然当时选高楼层就是要承担爬楼梯的后果。不能买房的时候省钱,年纪大了又想占便宜不爬楼梯,让当初多付钱的人为了你的利益承担损失。

  “逆风”:多数人的福利不能影响少数人的合法权益,这不存在自私与否的问题。高楼层的人愿意接受电梯也是因为“自私”。加装电梯对于低楼层的用户来说确实不一定是好事,可以通过一次性补贴等形式给予补贴,协商解决。本案中,当事人能正常联系,没有在开工前通知到位是统筹方工作不够细致。

  “木痴”:我就住二楼,装电梯虽然对我二楼没什么好处,并且有些小小的影响,但是方便了大家,这些小小的影响又算得了什么呢?做人不要仅仅因为对自己有一点点小小的影响,就不顾邻里之间的方便,和谐社会是要大家来倡导的,要有宽容的心。

  “玛丽薇拉”:因父母年迈(都已七老八十),腿脚又不利索,5年前换房到1楼。当初也想过换电梯房,但老人怕电梯不安全,又说电梯房公摊面积大,所以换了楼梯房。从去年开始说起的加装电梯老人一直很关注,就担心他们的房子会被装电梯,1楼本来就阳光少,北面再装个电梯阳光就更少了。

  “蔷薇”:我们小区就有一栋7层楼,没有电梯,住在高层的都想加装电梯,但是二楼都不同意,二楼不想安装电梯,有他们的理由,就是怕安装电梯,影响采光和噪声,后来说不让二楼出钱,二楼也不同意,这时候,有人提议让住高层的给低层补钱,补少了二楼还是不同意,补高了,高层不愿意,放了一年多,都没有达成协议,到现在都没有加装电梯。像这种事,真的不好办,社区来来回回给两边做了好多工作,还是没有达成协议,关键还是钱的问题。看来这事不像人们说的那么简单,复杂得很,再加上有些人不好沟通,难说话,认死理,中间人再说,都没用。

标签: 电梯;电梯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