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梦想小镇有家人工智能酒店 满屋都是黑科技
无人超市之后又来了个“无人酒店”
2017年12月15日 10:57:2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自助入住平台,用户花十几秒就能完成登记入住。

  王琦(右二)

  在日前举办的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携程展示的酒店前台机器人备受瞩目。通过它,客人可以很快地完成刷脸入住。事实上,这种全自助操作的智能酒店,已经在杭州梦想小镇开门迎客了。

  这可能是全杭城第一家人工智能酒店,从下单预订、登记入住,到进门,再到退房,全程可自助操作。预订时,通过酒店数字化室内地图、VR技术,你可以提前了解酒店的室内外分布,实现在线选房;每个房间“入住”了一台智能音箱,这是你的私人管家,躺在床上说出指令,灯具、窗帘就能自动打开,房间也会调节到最舒适的温度。

  昨天,硅谷小报记者去体验了这家人工智能酒店。

  记者体验无人酒店 15秒完成刷脸入住

  杭州睿沃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成功申请入驻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企业之一。依靠人工智能小镇所提供的丰富对接资源,它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的形式,与未来科技城内多家企业合作,研发了人工智能酒店的配套软硬件。最近,旗下的睿沃艺术酒店正式开门迎客。

  硅谷小报记者先通过睿沃科技的微信公众平台预订房间,在这个环节体验该公司CEO王琦所说的“把用户需求做到极致”。借助数字化室内地图、VR技术,酒店室内外分布720°全景展示在记者的眼前,餐厅、大堂、庭院和房内布置一目了然。

  睿沃酒店的房型有8种,比多数酒店更丰富,比如榻榻米和复式LOFT。记者选择了复式LOFT,填写基本信息,包括入住时间、入住人数、入住人身份证号、手机号,然后挑选喜欢的房号,提交订单,预缴房费。

  传统酒店在办理入住时可能比较麻烦,有些需要预付押金,人一多,往往要等上一会儿。而智能酒店没有前台,只有前厅的自助入住机。记者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或者输入订单号),读取身份证信息,唤起人脸识别就成功进行了人证比对校验,同步到酒店管理系统,完成入住登记。掐了掐表,整个过程只花了15秒。

  此外,由于采用自助入住,大大降低了前台接待人员的标准配置。通常,传统规格的酒店需要6名工作人员,而现在只需2名。

  退房更加简便,无需查房清点物品,在App上一键退房,拎包就走。“不用支付押金,平台搭建了一个信用体系。”王琦表示。

  进门不用房卡靠刷脸 AI让客房乖乖“听话”

  除了入住的智能化体验,睿沃科技在内部设施也下足了功夫。

  出电梯,在地灯的指引下找到房间后,接下来要费劲地把包里所有东西掏出来找房卡?不存在的。房间门口的Uface人脸识别设备,可1秒识别成功。你还没回过神来,“啪嗒”,房门就开了。

  进入房间,又有小惊喜。每间房都“入住”了一台Rokid智能音箱,用户可以与它互动。

  你不妨先换双拖鞋,躺到床上,接下来对着Rokid发号施令。“打开窗帘”“打开灯”“打开电视”,实现对窗帘、灯具、电视等家电设备的控制,同时还可以与它互动问答,进行音乐点播和购物下单等。

  房间内还设定了几种特色模式。比如观影模式开启时,窗帘会自动关闭,开启柔光,观影光源可让你体验家庭影院的感觉;睡眠模式,房间进入无光源状态,窗帘自动关闭;起夜模式下,下床后,地面感应到压力后,会自动亮起不刺激人眼的地灯。

  人民警察跳出体制创业做酒店

  时间倒回到一年前,王琦还是一名人民警察,2006年开始就在公安局工作,做过治安民警,也当过援疆特警,曾经还是基层派出所副所长。然而,创业的想法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今年7月,他离开了工作11年的地方。

  从人民警察到创业做酒店,跨度很大。王琦说,最初的创业想法来源于两三年前在天津读在职研究生的经历。

  每到周末入住酒店,他都会赶上一波高峰。办理入住时需要核查身份证、缴纳押金,退房时需查房、退押金,常常一排就是二三十个人,有时甚至要等上几十分钟。用户的体验亟须优化。

  日本的胶囊旅馆给了王琦灵感。“酒店的大厅有一个类似自助贩卖机的设备,住户支付一定费用,钱币大小的圆形塑料房卡就自动吐了出来,不用押金,前台也没有服务人员,非常方便”。

  而国内的酒店多了登记和验证的环节。王琦当时琢磨着,如果解决了这一环节,是不是就能实现全自助的“无人酒店”了呢?“日本的胶囊旅馆是计时收费的,我们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但目前来说实施难度太大,因此我们还是决定把心思放在用户体验上。”

  从想法诞生到搭建自助入住平台,前后花了4个多月,他的创业团队也从5个人逐渐增加到13个人。

  “最好的智能,就是让智能悄然存在,把复杂的技术和繁琐的交互留给自己,把简单、有趣的使用体验留给用户。第二家睿沃酒店也在积极准备中,预计明年开业。”王琦说。

标签: 酒店;人民警察;人工智能;窗帘;智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