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学院派”变身“实战派” 杭电这个副教授牛气了
2017年12月15日 14:11:14 来源: 杭州网

  杭州网讯“我们拥有很多客户,而且我们的产品都‘量身定制’的。在未来,只要点击进入灌区远程控制管理系统,轻点鼠标,放水阀门便会自动打开,水就会不断流进稻田或是进行喷洒了。”

  面对记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陈科明侃侃而谈。这个年科技咖还有一个身份——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总经理。

  陈科明的“灌溉设备远程运维系统—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刚刚在科技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中,决赛现场PK掉一家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实战派公司”,获得大赛最高奖“金点子奖”,拿到10万元奖金。

  “最大的收获还是来自现场评委的肯定,他们说来自高校的我,打破了他们曾经有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曲高和寡不够务实的陈见。我对用自己科研成果转化经营公司、助力中小制造型企业设备进行产品智能化升级的道路更自信了。”陈科明告诉记者。

  科研工作者跑了半年市场,为什么?

  “不安分”的陈科明,去年下半年在教学带研究生之外,在浙江各地专门暴走了大半年。

  2014年,陈科明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开始时,他把产品开发重点放在智能家具上。“当时想的挺好,认为以自己在电子信息技术上多年积累,肯定能开发出爆款产品。”陈科明很快发现自己有些一厢情愿,“智能家具当时其实是‘外热内冷’,概念很火,但并非家庭刚需。”被市场“教训”的陈科明,第一次对“市场”有了刻骨铭心的体验。

  作为学院派,陈科明知道,自己在市场理解上先天不足。他找来做企业有成功经验的志同道合者做合伙人。痛定思痛,他和这位“实战派”在2016年下半年扎身浙江各地,在大量市场调研基础上,越来越坚定自己的判断:为浙商制造公司提供“设备产品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仅市场潜力大,而且是刚需。

  “高校科研工作者不能对自己的研发成果太自恋,要对市场有谦卑之心,跑了大半年市场,我越来越感受到,也要用市场刚需倒逼高校研究。”陈科明还给出了中国创新挑战赛上PK掉“实战派大公司”的原因,“我们是学院+实战派,我们的产品就是解决浙商痛点的”。

  “市场教给我很多,让我学会在市场大海里游泳”

  “高校老师很多是学霸,也有很多是科研牛人,但切不可对自己的研发产品太固执,”陈科明说,在与市场打交道的这几年,越来越感受到中小企业主的“牛气”“不容易”。

  陈科明告诉记者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一次去丽水接触到一个中型企业老板。这家企业为温州飞科公司提供上游产品,就是为电动剃须刀生产充电器,“一家看起来不起眼的公司,其实很成功,老板文化程度其实不高,最让人叹为观止的还是,他们的生产设备全部是自主研发,科技水平甚至可以申报国家科技大奖,”

  陈科明说,虽然没有达成合作意向,但自己对市场有了更深敬畏,“不能对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太自大,唯有多看多创新,才能不被市场大浪拍死在沙滩上。”

  “浙商企业转型升级,不能再有路径依赖心理,要相信高校研究院研发的力量,我们这些年做的,正在改变市场对我们的陈见,高校研发也能接地气,能主动接受市场检验和磨砺。我们在市场大海里游的越来越自如。”陈科明一说起自己的“市场真经”,就两眼冒光。

标签: 大海;游泳;实战;研发;高校科研;中国创新;管理系统;定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