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岁萌娃就会“四项全能”了
2017年12月11日 08:51:45 来源: 都市快报

  迎2018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17年杭州市“市长杯”少年儿童游泳比赛第四站暨年终总决赛,前天在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举行。400多名6-12岁的小朋友参赛,加上陪同的教练员和家长,游泳中心的看台被挤得满满当当,过道和走廊里也全是人。

  放眼全国,杭州的游泳氛围都称得上是最好的。办到第三年的“市长杯”,此前三站比赛每站参赛人数都超过300人,如果不控制报名数量,来的人还要多。杭州伢儿一年到头可以参加10场以上的正规比赛,令多少外地小伙伴羡慕嫉妒!记者 殷佩琴 通讯员 张鼎

  小伢儿比赛 规格相当高

  每年的“市长杯”少儿游泳赛,都是对杭州游泳后备力量厚度超群的一次展示,虽然是少年儿童比赛,规格却相当高。陈经纶体校、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以及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比赛场地都是最标准正规的,编排、掐表等裁判组有近40人,国家级游泳裁判就多达6位。这次总决赛,还有专门从天津、桐庐、建德赶来感受比赛氛围的家长和孩子,“学了那么长时间,参加比赛才能检验成果啊!”看台上的家长热闹讨论着。

  这次的年终总决赛,按年龄分为6岁、7岁、8岁、9岁、10岁、11岁以及12岁7个组别,8岁以上组的小选手们都要参加200米混合泳的角逐。获得8岁男子组200米混合泳第一名的孩子叫马瑞麟,成绩为2分36秒59,已经相当厉害了。“相对来说,自由泳是基础,最先学会,然后是蛙泳、仰泳,蝶泳一般是最后学的,对孩子来说也是难度最大的,因为对腰背部力量和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杭州市游泳协会金维中介绍,一般孩子幼儿园大班开始接触游泳,有些8岁的孩子虽然只学了一年多游泳,但蝶仰蛙自四种泳姿都会了。

  大班小朋友 自带“小马达”

  专门设立6岁组的比赛,也是“市长杯”的一大创举。上一站比赛中,18支代表队里有2支幼儿园队,选手都是大班的小朋友。

  这些萌宝,穿着超级卡通可爱的浴袍和小拖鞋,自己检录,然后跟着裁判一路走到起点。刚在条凳上坐定,就一脸呆萌地问:“等下拖鞋要放哪里呀?”但是一下水,他们就立马变得认真起来。相比大孩子们的项目,6岁组小朋友的参赛项目更有趣,必选项:50米自由泳打腿,以及二选一项“水下摸圈”或“25米水中漫步”。50米自由泳打腿的规则很简单,孩子们双手握着浮板,全程依靠打腿前进,50米到边后计算时间成绩。不少孩子还是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有的连裁判的出发哨子都没听清,“抢跑”的、慢出发的都有。不过整个前行过程还算顺利,远处望去水面上探出个小脑袋左右摆动,身后水花四起,俨然一只只“电动小马达”。

  “市长杯”每站比赛,杭州游泳圈的几位大咖教练都会现场督战,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孙杨的启蒙教练娄红梅、吴鹏的启蒙教练吴霞君……他们只要望一眼,好苗子心里基本都有底了。“自由泳打腿是游泳运动员的基础,小叶小时候打腿效果就特别好,效率高、速度快。你看,这几个孩子打腿不错。”虽然站在50米终点,但起点刚发令,魏巍就指着几个孩子的动作说,趣味项目是用来看孩子的水感的,身体在水里的平衡性等,“孩子嘛,也要玩的,趣味性项目很重要。”

标签: 游泳;规格;健身中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