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届钱塘江论坛在杭举行 杭州提出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目标
2017年12月17日 19:33:4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梁应杰

  昨日,首届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主论坛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科勒,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主旨演讲。首届钱塘江论坛主席团主席、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作开题演讲。陈金彪、朱从玖、徐立毅出席。

  论坛以“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为主题,整场听下来,有两个关键词:“金融科技”与“钱塘江金融港湾”。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都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钱塘江金融港湾”,足可见未来钱塘江两岸将是我省金融发展的重点地区,也将努力打造成我国最重要的金融集聚区之一。

  车俊说,今天的钱塘江论坛,是一场金融创新的智慧盛宴,是一次探寻新金融发展的头脑风暴,是一个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平台,其目标指向是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共创美好未来。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是浙江转型之要,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务求突破,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聚力高质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争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携手未来,新金融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胆创新新金融的技术路径,始终坚守新金融发展的实体路线,积极探索新金融多元发展路子。成就未来,优化环境是制胜之道,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务求更好,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投资环境、平安法治环境、美丽人居环境。

  车俊说,在浙江发展新金融,基础好、空间大、潜力无限。真诚欢迎大家来浙投资兴业、创业创新,真诚期待一起共建新金融、共治新金融、共享新金融。

  袁家军在主旨演讲中说,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正在推动全球经济新变革,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和浙江发展新亮点。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金融业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重大战略金融服务,确保金融安全稳定,金融改革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金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创新力竞争力为导向,率先响应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打造新兴金融中心、新科技高地、新经济大省。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钱塘江金融港湾为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高水平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杭州提出

  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

  会上,杭州提出了以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为龙头,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

  赵一德说,迈入新时代,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生机勃勃,正成为金融创新的新热点、金融回归本源的新动力、包容共享发展的新方式。

  杭州发展金融科技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具备优越的发展环境,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致力于创新驱动与开放带动良性互动,致力于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致力于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同向推进,致力于先行先试与防范风险有机统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为服务金融强省建设作出杭州贡献。

  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

  中国会址落户萧山

  本届钱塘江论坛不仅促成了全球最强产融大脑的思想碰撞,更致力于促进产融结合与协作共赢,并成功地对接浙江产业需求,推动一系列成果落地。

  除了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其余四项成果随后陆续亮相,包括成立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公益基金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以及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落户萧山,“中证杭州湾区指数”发布等。

  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公益基金会是为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重大战略,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的相关公益事业,促进浙江金融生态优化而设立的非公募、公益性基金会。基金会由浙江金控、海亮集团、复星集团、正泰集团、蚂蚁金服、浙商银行、敦和资管、泰隆银行共同捐资发起设立,重点资助“钱塘江论坛”等公益活动。

  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规划下,在浙江省金融办指导下,成立的高端经济金融人才教育培训、金融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金融实务咨询服务平台。钱塘江金研院建设已纳入2017年浙江省政府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重点项目,将构建面向全国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将“浙江智慧”嫁接全国经济金融,将浙江创新辐射全国。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金融科技创新大会,Money20/20致力打造全球金融生态系统创新思维交流平台,在美国和欧洲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不久前,Money20/20来到中国,宣布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中国会址落户杭州萧山,助力杭州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首届大会将于2018年11月14日至16日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已直逼高收入国家水平

  昨天下午,由蚂蚁金服主办的金融科技峰会延续上午的精彩。

  两个月前的“双11”前夕,蚂蚁金服收到了一封来自沂蒙山区临沂费县的一封感谢信,信的主角是农民赵永。

  2014年,为了多赚点钱支付父母的医药费,他用5000元打算娶媳妇的彩礼钱做本金开了淘宝店,但因为没社保也没有房子做抵押,很难借到钱扩大规模。这时,网商银行伸出了援助之手,支持了他。

  今年天猫“双11”期间,赵永通过贷款备货,大半天就卖了80万枚鸭蛋,相当于满满9卡车。他在信里说:“当年我们的梦想,当年我们的努力,只有网商贷款能看见。”

  昨天,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在座嘉宾,“正是科技的力量,让金融普惠成为可能。科技让金融渗透到经济的毛细血管,助力实体,改善民生,让更多人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

  数据显示,2017天猫“双11”期间,超过160万商家凭借信用的积累获得网商银行的贷款,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金融发展不充分的农村地区小商户57万。

  昨天,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发布了一份《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调查》。报告显示,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已直逼高收入国家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其中,浙江农村地区家庭从小贷公司、农资互助社等民间非正规渠道获取贷款的比率仅为1%到2%,而持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比例高达26%,远远高于中国同等发展水平的其他地区。

  浙江的金融科技创新正在走向世界

  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带来了金融服务体系升级的重大机会,让金融更加普惠、透明、绿色、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也让中国有机会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实现“换道超车”。

  以移动支付为例,英国《金融时报》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量5.5万亿美元,大约为美国的50倍,而过去两年来,蚂蚁金服响应“一带一路”号召,陆续在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通过技术输出模式,助力当地机构服务当地用户,开创了成熟的“蚂蚁模式”。

  “中国企业提供移动支付的标准和技术,输出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极大推动全球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井贤栋说。

  作为跨境电商结算平台,成立于滨江的PingPong需要在全球打通上百家银行,让他们协同运作,才能提高结算效率。这就需要金融机构一致认可他们的风控系统。在一次给国外知名银行的演示之后,年逾花甲的行长当着PingPong团队的面对手下说:“看到他们的技术,我才知道我们的风控系统至少落后了10年。”

  目前,PingPong已拿下美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的支付牌照。公司首席营销官卢帅透露,目前通过PingPong进行跨境贸易支付结算,90%以上的中国卖家可以在24小时以内收款,平均提现费率在1%左右,成立至今已为中国卖家节约3亿元收款费用。

标签: 金融;金融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