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届钱塘江论坛上周末举行,各路大佬为杭州湾大湾区支招
打造大湾区,优势在哪,该怎么做
2017年12月19日 07:06: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云山 朱银玲

  郭广昌在论坛上发言。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朱银玲)在上周末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成了嘉宾热议的主题,其中,发展迅猛的浙江新金融更是为打造杭州湾大湾区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去全球整合资源,还要以科技为引领,把国外优秀企业引进来,来杭州湾区发展。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表示,杭州湾有打造成数字大湾区的优势,这是杭州大湾区新的历史机遇。曾帮助吉利“蛇吞象”吃下沃尔沃的罗斯柴尔德大中华区主席俞丽萍称,对企业来说,并购不难,真正难的是收购后的融合。

  郭广昌:帮中国好企业走出去

  把国外好企业引进来

  12月16日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郭广昌表示,他刚从法国回来,还没倒回时差,但他很兴奋,因为很多法国企业都想来中国发展。钱塘江论坛将汇聚浙江乃至全国金融的大智慧,共同促进产融结合,共建金融“一带一路”。郭广昌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用实际行动助力大湾区建设,大湾区的整体规划将帮助复星有效整合在浙江的布局和资源,复星将不遗余力地为此贡献力量。

  近年来,复星在浙江产业布局的项目达数十个,覆盖大健康、旅游、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牵头发起的浙商成长基金有效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今年9月11日,由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项目总投资预计409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项目,将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同时对拓宽铁路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具有示范性意义。复星集团表示,杭绍台铁路EPC工程总承包招标工作已经结束,项目将于12月底举行全线开工动员大会,力争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

  多年来,复星相继在葡萄牙、巴西、德国等多个国家投资布局,打通银行、保险和健康等各个场景与环节,形成产品、服务的闭环,用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郭广昌表示,复星将充分调动并有效整合资源,与国内优秀企业实现优势互补,用独特的复星能量为共建金融“一带一路”加油添薪,以更好地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让海外企业走进来。

  彭蕾:打造成数字大湾区

  杭州湾有自己的优势

  彭蕾表示,“从天然良港到数字良港,这是杭州大湾区新的历史机遇,杭州湾也有打造成数字大湾区的优势。”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带动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引领全国。到目前为止,杭州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方面都有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开始形成聚合效应,“科技人才的集聚效应在杭州湾也越来越明显。”

  她举了一个小例子:“以前,蚂蚁金服去国际上招聘人才,对方会经常问杭州在哪里,我们要进行解释,这是离上海很近的一个城市。但现在,蚂蚁金服去硅谷招聘,根本不用介绍,整个科技圈的人都知道杭州很厉害。”

  彭蕾同时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浙商应该把握住这个机遇,并利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世界。彭蕾在演讲中还举例阐释了科技的力量。她说。在过去一些年里,蚂蚁金服的业务增加了几百倍,但只有一个部门的人数是减少的——客户服务部门。因为客户服务部门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面向客户推出了智能客服,现在,智能客服的解决率已经超过了人工解答客服问题的解决率。同样利用科技手段,蚂蚁金服的小贷服务不良率一直控制在1%以下,远远低于同业水平。

  俞丽萍:跨国并购不难

  难的是收购后的融合

  2007年,一本《货币战争》让罗斯柴尔德家族(中文译名为“洛希尔集团”)第一次走进多数中国人的视野,这个绵延200多年的家族,号称拥有50万亿美元财富,到底凭借什么屹立在世界金融版图?在首届钱塘江论坛的“大湾区·金融时代”上,罗斯柴尔德环球投资银行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俞丽萍表示,对企业来说,并购并不难,真正难的是收购后的融合。

  说起俞丽萍,很多读者可能不熟悉。她是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核心金融顾问,没有她,吉利就不可能蛇吞象吃下沃尔沃。有着20多年金融行业经验的她,曾作为财务顾问参与了中国化工对全球顶级的倍耐力轮胎的88亿欧元的全面要约收购。另外,华润啤酒、物美集团、中信环保、建银投资、清华紫光等海外并购项目,也离不开俞丽萍的鼎力相助。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投行,我们看一个项目成功与否并不是收购本身完成交割,还要看收购完成后几年项目整合是否成功。”俞丽萍说,“对中国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收购成功后要有足够的管理能力和项目整合能力,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任重而道远。”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同比下降了3成。不过,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了中国跨境并购增长的新引擎,2017年1~10月总金额达到38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成。

  从并购的行业来看,金融、工业、高科技等行业的交易数量近年来显著上升,标志着中国企业并购目的从资源驱动型向核心能力驱动型拓展。

  根据罗斯柴尔德的调查数据,海外并购最活跃的国家中,中国以37%位居全球首位,美国为36%,欧洲为19%。在出售资产最活跃国家和地区预测中,欧洲以48%的份额占第一位,美国26%为第二,英国13%占据第三位。

标签: 中国;复星;郭广昌;并购;中国企业;杭州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