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权力下放破解“加梯”审批难 老小区终圆“电梯梦”
2017年12月26日 04:34: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赵路

  编者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委书记车俊近日在本报报道上作出批示强调: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对照“十种表现”,深入查找问题,扎实进行整改,以好的作风展示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我省各地各部门正以“民生关键小事”为抓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今起,本报选择若干得到百姓和企业肯定的基层典型和经验作介绍。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勇 赵路) 12月24日下午,家住6楼的何海元出门,进电梯,刷卡,按钮。仅10来秒,电梯就从6楼到了1楼。这个“电梯梦”,何海元做了近6年。

  这个月来,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小区俨然成了“景点”:小区2幢1单元门口那台轿厢透明、能容纳五六个人的电梯,迎来了众多参观者。这台电梯,是杭州老小区加装的首台电梯。

  今年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单项首次入选。几个月来,在众口难调的民意面前,在无先例可循的审批立项等难点面前,杭州如何闯过一道道难关,办成了这件事关百姓获得感的“关键小事”?

  加装电梯难,第一难就在“众口难调”。何海元所在的新民村2幢1单元,共有6层12户人家。2012年起,何海元就拿着加装电梯的意见征求表,挨家挨户找人签名。直到今年,新民村加装电梯进入公示期,依然有几户居民表达不同意见。

  在劳动路社区居委会2楼,有个居民议事厅——“清河话坊”。新民村2幢加装电梯工作正式启动后,“清河话坊”就成了“老娘舅工作室”,光讨论会就开了10来次。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在社区与居民自管会的共同商议中,新民村加装电梯的工作一步步推进。10月起,加装电梯正式进入施工阶段,经常有大型机械进出。国庆长假,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毛琦颖没有休息,一天三次带领党员志愿者巡查工地,一方面巡察施工安全,一方面盯牢施工队伍,尽量避免在居民休息时间施工。社区干部工作做到家,居民自然会表示理解。

  杭州市加装电梯办公室总工程师王少媚告诉记者,杭州曾经组织多个部门前往外地,对“加梯”政策、机制、做法、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调研,吸取成功经验,研究实施的可能性。审批涉及国土、规划、发改、消防等10多个部门,还要进行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可谓千头万绪。“只有我们给自己加难度,才能给老百姓减难度。”上城区住建局副局长楼土新说,为了最快速度办成这件民生实事,杭州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把“加梯”审批权直接下放到区。

  为了破解审批流程的多头与复杂性,9月1日,上城区组织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现场联审会,所有问题现场咨询现场办理,一次性解决,创造了电梯加装审批的“最多跑一次”流程。

  在上城区试点的基础上,杭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此时,距离杭州市首次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列为十大民生实事,只有8个多月时间。

  “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才能扎实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真正把这件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办实、办好。”始终高度关注加装电梯进程的杭州市委负责人说。

标签: 电梯;审批;加装电梯;加梯;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