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众筹百万元村景如花园 一家一户都是小景
2017年12月26日 09:28:3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陆联陆联苦似黄连,博儒博儒身在熔炉”,曾经的博儒桥村是海宁周王庙镇的经济薄弱村,村民们甚至编排这样的民谣来自嘲。

  现如今,走进博儒桥村,一阵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优美的庭院,精致的公园,展现出一幅当代最美乡村图景。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乡村美景有许多都是已经富起来的村民“众筹”而来。近日,博儒桥村成功摘得“全国文明村”称号,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结出了美丽之花。

  一家一户都是小景

  近两年来,博儒桥村的村民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在物质丰富的同时,也追求精神上的富足。

  改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成为每一个村民的共同愿景。在此过程中,博儒桥村的村民自掏腰包,众筹多个精品园,使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都获得了丰收。

  十多年前,博儒桥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村,吴清江通过开发闲置土地,为村里赚取收益,两年时间村集体收入从6.5万元增加到了40多万元,也使博儒桥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腰包鼓起来了,就会想要改善环境。一开始只是村里的企业家主动出资建园,后来许多普通村民也积极参与到众筹中去。

  村民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涓涓河流汇成文明海洋。

  陈家浜小组31户农户无偿出让自家的土地;五金桥港小组的村民金建清,主动出让老宅,供村里建设农家茶吧……

  目前,村里已经“众筹”了105万元资金,建起了9个精品园,几乎家家附近都有美丽的公园,出门有景。

  “博儒桥村的探索形成了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为核心的群众参与模式,让每一名博儒桥人的拳拳热情发挥得淋漓尽致。”博儒桥村党委委员唐晓静表示,村民们在一起集思广益,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精品园的主题。民风淳朴的家庭小组建成乡村和谐园;家风优良的徐家木桥小组则建起乡风文明园。

  吴清江表示,文明创建无止境,博儒桥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拓展创建内涵,创新创建方式,以更大的气魄推动文明创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村。

  日前,博儒桥村在村文化礼堂隆重举行了“全国文明村”创建总结暨“文明创建再出发”推进会。四位村民代表接过沉甸甸的“全国文明村”荣誉牌。

  在全国文明村创建过程中,一位又一位村民成为创建的主体。对此,村民施立新深有体会,“起初,面对垃圾分类工作,我也无从下手。”施立新回忆,今年52岁的他曾习惯将垃圾“一股脑儿”丢进一个垃圾筒内。

  几次之后,施立新便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不但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还督促家人和邻居,进行垃圾分类。

  村里积极开展“星级美丽家庭户”评选活动,参评主要指标为农户家周边的环境卫生情况。

  施立新一家被评为“八星级美丽家庭户”,“这几年里明显感觉到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维护村里环境,有我们的一份责任和义务。”施立新说。

  道路整洁、河道干净、环境美丽,走进博儒桥村,一家一户都可成为小景点,每户都成为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美丽剪影。

  “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是博儒桥村始终秉承的创建理念,村党委书记吴清江表示,全国文明村的成功创建就是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这些都是我们爱家乡、创文明、护形象的强大合力。”

标签: 村民;文明村;垃圾分类;文明创建;清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