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的匠人匠心,这么了不起
2017年12月27日 04:32: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郑剑瑾 文 李翔 摄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郑剑瑾/文 李翔/摄)昨天下午,“诗画浙江·匠由心生”系列微视频展映会在杭州保利院线尚橙电影工场拉开帷幕。一帧帧灵动的画面让现场观众见证了前所未见的浙江人文风骨,更有一些市民被浙江手工艺人的匠心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

通过这次由浙江省旅游局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展映活动,来自全省十一地市的匠人代表,面对面地为杭州市民解读了“浙里”匠心故事,借助视频、现场表演等方式带来浙江最具代表性的手工工艺和民间艺术展示。

画家、《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主编高而颐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昨天的展映会,他从《核舟记》聊起,谈到匠人们的钻研值得每个人敬佩,精湛的技艺背后是几十年默默的付出。现场不少观众直言:“以前都是在电视、网络上看《大国匠心》,没想到我们浙江的匠人也这么了不起!”

11段充满故事的匠人视频

让浙江观众频频点赞

全场灯光慢慢暗下,台上年逾古稀的老人开始专注地抚琴,指下黑棕色的古琴发出如淙淙流水般的动人乐声……“这位老人应该年纪很大了吧,他的琴声真好听,老艺人真是让人钦佩啊。”现场的观众都在窃窃私语。

弹琴的老人名叫沈华龙,是一名有着50年学琴和制琴经验的斫琴师(指专门制作古琴的匠人)。在古琴制作已经广泛运用胶水黏合的今天,他仍坚持运用中国传统榫卯结构进行嵌合的制琴古法,这一点在国内屈指可数。

其实,像沈华龙那样对工艺制作一丝不苟、对传承文化饱含责任心的匠人,浙江还有不少。今年9月起,钱江晚报正式启动了“匠由心生”的专题策划采访活动。此次活动以“匠人精神”为主线,多位记者与摄影师们深入浙江省内的11个地市,寻找11位匠心代表人物,并通过专业的采访、深入的采写、充分的创意,把他们的故事用书面报道、微视频等方式一一保存和记录下来。

“诗画浙江·匠由心生”系列微视频展映会上,观众们陆续欣赏了这11段生动记录了匠人真实生活的短片。其间包括了展现东南沿海渔家传统风采的大奏鼓舞师、能用千万针扎出嘉兴海宁硖石灯彩的巧匠、能够同比例还原古船面貌的舟山船模达人、也许会花上大半辈子来修复古籍的宁波天一阁补书人,至今坚持古法制琴的衢州斫琴师,创造数米长宽恢弘巨作的温州瓯塑大师,传承千年不灭窑火的丽水龙泉青瓷传承人,精心雕琢人物风景字画的绍兴铜雕艺人,杭州百年品牌王星记的制扇人、“视漆器如命”的金华漆器大师以及“文房四宝”之一的湖州湖笔工匠等。这些视频里的每一帧画面,都带着“诗画浙江”的印记;而通过视频,观众们看到的或许正是前所未见的浙江人文风骨。

观众王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告诉钱报记者:“这个展映让我想起了2015年央视推出的《大国工匠》,视频记录的都是最真实的脚踏实地的大师们,精益求精的工作和几十年的岗位坚守,这次的‘匠由心生’微视频展映让我非常感动,特别是他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坚守匠心的时间,基本都有30年之久甚至更长,老匠人们虽然年事已高,却精神矍铄。作为年轻的一辈,我深感了解和参与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延续的重要性。”

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

让匠人精神成为旅途中的看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没有文化就是灵魂出窍,文化没有旅游就是魂不附体。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愈发丰富,越来越多的旅游人认识到,一个旅游大省光是拥有“绿水青山拱手相迎”的美景并不够,还要用本土文化留住游客。

浙江也不例外。近年来,省内以文化体验、文博参观为主题的深度游项目被不断地开发出来。而身居浙江的匠人也经由一代代的传承,开始活跃于各个和旅游相关的领域,为诗画浙江平添几分人文色彩。比如温州瓯塑艺术非遗传承人周锦云已经在着手制作文创产品,希望普通游客也能用可以接受的价格带走瓯塑工艺品,同时把这项温州宝贵的民间技艺传播出去;绍兴的铜雕大师赵秀林更是个人投入数十万元,在绍兴古城书圣故里开设了铜雕展示馆,展出逾200件铜雕作品,从2012年开馆至今已先后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展映会现场,赵秀林老先生看得格外认真,“你别看视频里短短几分钟的演示,其实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几十年的努力和付出才换来今天一点点的成绩,就像我们的铜雕因为太小众,产量又少,了解的人都知道这门手艺的不容易。现在能坚持纯手工的老艺人不多,我身边就有很多匠人因为各种各样的职业病早早就离开了我们,真正能坚持下来,走到金字塔尖的并不多,真的非常不容易。”

赵秀林指着手中的一幅《兰亭序》铜雕作品告诉钱报记者,10年前同样的作品拍卖价就已经达到37000元。“当时觉得是天价了,因为那一年绍兴的房价才1000多一平方米,现在同样的一幅作品价格起码加个零。”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赵秀林现在主要是授课、带学生为主,亲自雕刻的作品越来越少了。

在发扬匠人精神的同时,浙江的匠人也在坚持使命性的传承。他们的技艺有些源自子承父业,有些来源于师徒相授,还有的是半路出家潜心研究,掌握了传统工艺的精髓并且兼容并蓄,让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生。如今,台州温岭的舞师吴瑞标会在工作之余,去当地小学教孩子们跳大奏鼓,嘉兴海宁硖石灯彩匠人胡金龙也在当地学校里开设了灯彩制作课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守护和推进,诗画浙江才更迷人。

此次,活动主办方推出“诗画浙江·匠由心生” 微视频拍摄、展映和线上推广活动,也是希望进一步展现本土特色,让浙江文化旅游的魅力能够辐射到更远的省份地区,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浙江,感受“浙”里的匠人工艺与精神,并把更多富有浙江特色的文化元素传递出去。

标签: 视频;展映;匠人;匠心;精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