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在新时代前列·访谈 忠实守护坚定传承自觉践行
2017年12月23日 07:24: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许雅文 刘乐平 夏丹 金梁

争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干部

——访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新时代做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需要弘扬“红船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章文彪说,具体到“三农”领域的党员干部,就要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追求,坚守“三农”情怀,争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者,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

  要秉持首创精神,做一名懂农业的“三农”干部。懂农业,就是要不断钻研、刻苦学习、深入基层,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始终保持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不断丰富“三农”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

  要永葆奋斗精神,做一名爱农村的“三农”干部。爱农村,就是要把建设好广大农村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率先构建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使浙江的“三农”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要弘扬奉献精神,做一名爱农民的“三农”干部。爱农民,就是要为农民说话、为农民谋利、为农民办事,让农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要真心倾听农民群众的心声和呼声,真正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努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坚定信念投身火热实践

——访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

  “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要在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火热实践中,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近日,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如是说。

  李学忠表示,要把守护传承践行“红船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全力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谋划力和执行力,勇当守护传承践行“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编制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规划建设浙西南生态旅游带;着力构建义甬舟为主轴的开放通道、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湾区通道、引领大花园建设的美丽通道,打造全省1小时交通圈。推动实施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推动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行动计划,加快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更好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作用。以深入推进国家发改委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建设为抓手,争取企业投资项目由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延伸至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深入开展并加快复制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等,深化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促进中介服务继续提效降本,规范完善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度,打造企业营商环境最优省份。

  全面实施“投资新政”,完善投资考核办法,推动投资结构优化和投资效益提升。全面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深化浙商回归牵引作用。完善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全力打好全省5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前期攻坚战。加快产业集聚区、开发区、高新区等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加快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科创平台,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积极推进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建设。(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推动浙江工业迈上新台阶

——访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

  “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全省经信系统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金如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进入新时代的浙江工业,将以建设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打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组合拳,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制造强省和信息经济强省。

  张金如表示,围绕动能转换,全省将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和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全省将继续推进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和柯桥区等21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并推动出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加快培育一批超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百亿级龙头企业、十亿级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和一批科技型品牌型企业,努力创建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同时,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确定的11个重点产业等重量级未来产业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此外,全省将加快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创新主战场,浙江工业将扛起大旗。张金如表示,全省将加快培育现代化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化省部合作;加快推进11个重点产业发展和11项重点工程的实施。

  以改革促发展,为广大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张金如说,要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探索完善“亩均论英雄”的导向、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加快育优劣汰。同时以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继续深化企业减负工作,推进经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浙江企业减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

  走进新时代,全省国资国企该如何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助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

  冯波声认为,要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创新的力量,推动国企改革攻坚取得新突破。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部署,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力争在两至三年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效。以省属企业功能定位为基础,“一企一策”推进分类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以实施资产证券化为重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导向,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冯波声表示,要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实干的力量,推动国资国企事业取得新发展。全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企业,要积极投身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和八大万亿产业,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的大项目,体现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聚焦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统筹做好创新、开放、人才、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培育更具活力、更有效益的一流企业。着力推进创新强企,提升发展动能。

  冯波声说,要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推动国企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强根固魂”工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培养,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问责无为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忠诚担当、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国企铁军。(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标签: 红船精神;三农;精神;干部;新时代;改革;国有企业;浙江工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