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某地惊现“弹力年糕”?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视频不可信
2017年12月25日 18:52:5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记者 胡哲南

  金华晚报12月25日讯(记者 胡哲南)记者24日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网络上12月22日晚一个“金华某地惊现弹力年糕”的视频,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舆情应对预案,着手调查。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有些视频如果不能马上辨别真伪,请保留科学理性的头脑,不传谣,不信谣。

  上周六早上7点,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金东区局、金华山分局的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实地调查。经过调查锁定,视频起因为:文章的发布者张先生,他的朋友在源东一家年糕加工作坊做年糕,后来感觉年糕弹力特别好,怀疑大米有问题,热心食品安全的张先生听说此事后发表了这篇文章。

  那么,年糕来自哪里?执法人员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线索了解到,年糕加工作坊位于源东,做年糕的大米采购自鞋塘镇的一家米店,该店大米又是从金华山的一家粮油公司进货。于是,执法人员兵分三路,立即对年糕加工作坊、米店、粮油公司进行调查取证,共抽检了大米糯米4个批次、年糕2个批次,争分夺秒送往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大米可不可能是塑料做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直观的方法就是:把塑料粒、大米、糯米同时放进水里。结果一目了然:大米、糯米沉到水底,塑料却浮在水面上。检测人员表示,可以通过看色泽、看形态、闻气味,辨别大米品质,碎米粒和杂质是否超标,有无黄粒米、霉变粒和病斑粒。最后就是蒸煮试验,品尝该米饭是否具有正常米饭的滋味。

  据介绍,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连夜检测,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4个大米糯米样品和2个年糕样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6个样品均不含有塑料。为什么年糕这么有弹力?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大米的种类不同、存储时间不同,都会影响年糕的口感。年糕中糯米比例越高,口感越弹。同时,米在水里浸泡的时间、水温都会影响米的含水率,含水率低,做出来的年糕就硬,不容易切断。简单地说,人都有高矮胖瘦,年糕有些弹力好,有些弹力差,也很正常,毕竟是手工制作的。(材料提供:傅一恒)


标签: 年糕;市场监管;大米;糯米;视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