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利用手机信号 杭州制成了一张经济地图
2017年12月29日 08:37:4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叶怡霖


  今后城市数据大脑会跟地铁、医院一样

  成为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数据未来将取代石油,成为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2014年,马云提出:人类已经从IT(Internet Technology互联网技术)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时代。

  昨天, 杭州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也参加了会议。

  什么是“数据资源”?郑荣新做了个形象比喻:“‘数据资源’不等同于‘大数据’。大数据就像图书馆,无论你使用与否,它就静静地躺在那里;而数据资源是把‘数据’当成一种资源,像土地一样,开发利用。” 

  数据资源有多大开发价值,郑荣新用“颠覆性”来形容:它颠覆了我们想象,提供了一个认识事物、认识杭州这座城市的全新视角。

  今年双十一刚开始12分18秒,第一个包裹就送到了位于上海嘉定的买家门口。

  为什么会这么快?郑荣新笑着说,其实早在1个月前,每个城市大致要买的东西,已经运抵当地,双十一开始后,要做的只是派件。天猫怎么知道谁会买什么东西?靠的就是大数据分析。“一个人如果搜索一件物品7次,那他肯定会买下来。”

  杭州的生活中心在哪儿?十年前是武林商圈,辐射范围500公里,商场打折,温州人都会坐车赶来。现在通过对移动数据分析,发现杭州生活圈已分裂为南北两个,以天目山路为分界线,城北城西的居民平常会到城西银泰、万达等地购物,滨江的居民则更多到钱江新城万象城、来福士、滨江宝龙城市广场等地,城北、城西、城南居民已很少到市中心的武林——湖滨商圈来逛街。

  目前,杭州正在打造的城市数据大脑,已在交通上试水,取得斐然成绩。

  在郑荣新看来,今后,城市数据大脑会跟地铁、医院一样,成为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把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市民良性互动的智慧城市。

  譬如,政府决策,以前是问专家学者,也就是所谓的“精英决策”;今后会问数据,数据会告诉我们事情“本貌”,提供解决方案。我们还可以利用数据对方案进行推演,看到决策实施后10年、20年,甚至50年后的发展状况,验证当前决策是否合理。

  今后,城市每一件物品上都安装一个传感器,通过物联网,城市的每一样东西都能被感知,并不间断传回数据,实现实时监测。煤气泄漏了,会自动报警,着火了,会自动启动灭火装置,火灾伤亡事故会大大减少。

标签: 地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94116882818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