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停车刷卡,浙江驾考又加码
驾校反馈该项目总体不难,小个子有一点难度,新手们不妨先从靠右停车练起
2018年01月03日 07: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杨一凡 实习生 俞吟之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杨一凡 实习生 俞吟之)如今学车考驾照,比以往严格了不少,也越来越贴近实际生活了。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在浙江驾考科目二的考试中增加了一个新的项目:停车刷(取)卡项目。

  从2017年驾考新规实施以来,不少准备考驾照的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这次科目二考试又新增了停车取卡项目,有考生直呼“史上最难驾考又加码了”。

  为何要添加停车刷(取)卡这个考试项目?具体要怎么考?驾考会不会更难通过?驾校和学员们又是啥反应?记者帮你一一问清。

  为何考停车刷(取)卡

  实用性大

  浙江省公安厅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一些驾驶人特别是新驾驶人在高速公路、商场、停车场等停车取卡、交费时,往往会遇到困难,导致车辆排队和秩序混乱,甚至刮擦事故。

  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考试员、驾校、教练员及学员意见,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第三十条“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际增加考试内容”的规定,浙江省自2018年1月1日起,在科目二考试中,对C1、C2准驾车型增加停车刷卡(取卡)考试内容。浙江省公安厅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停车刷(取)卡这个项目主要是因为它的实用性,并不是为了提高考试难度,学员经过训练后,一般可以顺利通过考试。

  目前,全省考场均已设置停车刷卡(取卡)机,11个市已正式开展考试。

  有专门的考试设备

  停车取卡一气呵成

  记者了解到,停车刷卡(取卡)项目考试有一套考试设备和评判标准。

  考试时将在考场中设置刷卡(取卡)机,刷卡(取卡)机旁的直线行车道长度大于等于7米,路段宽大于等于3米,并在道路前进方向左侧施画边缘线。

  考试时,如果考试车辆车轮轧到道路边缘线的,将判定为不合格;车辆驶过停车刷卡(取卡)位置未停车、未刷卡(取卡)的,将判定不合格;停车后,倒车校正位置的,将判定不合格;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左侧边缘线大于50厘米的,将判定为不合格。

  也就是说,考试要求考生一次性将车辆停到指定位置完成刷(取)卡,并且停车位置不能离边缘线太远,也不能太近。

  驾校表示

  这个新项目压力不大

  记者向建德、淳安、富阳等地的一些驾校咨询了科目二考试新变化带来的影响,基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之前科目二考什么,就针对性地训练什么,停车刷取卡还没有考,所以也就没有专门练习;另一种情况是,在以前的培训中就或多或少进行了停车取卡的练习。

  建德的新安江驾校表示,由于规定刚开始实行,驾校已经购置了相关的培训设备,会在今后的培训中有针对性地训练。淳安的长运驾校也表示,模拟的取卡机设备已经购置了,目前已经开展停车取卡考试培训。

  萧山捷达驾校的负责人表示:“之前驾校就考虑到停车取卡的实用性再加上平常也有学员询问,我们安排了相应的培训,驾校也有模拟取卡机设备。”建德桐江驾校的童教练说:“停车取卡的实用性比较强,练好的话对学员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另外停车取卡的难度并不大。”

  驾校方面总体上表示,这一项目并没有太大难度,因为基础的起步、停车等训练多少涉及了停车取卡的一些技术要领。从学员练习的情况来看,难度并不大,经过一定的练习是可以掌握的。

  一位参加过停车刷(取)卡考试培训的学员王小姐告诉记者,经过几天训练,她总体觉得停车刷(取)卡难度不算大,“毕竟是今后生活中很实用的功能,现在学好了,以后就减去不少麻烦。只是对一些小个子尤其‘手短’的妹子来说会有一点难度,毕竟要停好车再取卡,需要精确计算好距离,也要配合到位。”

  当然,停车取卡对于新手来说还是有一定挑战。捷达驾校的王师傅说:“停车取卡考验司机的车感,所以新手最好是在对车感有一定把握的时候练习。”怎样练好?王师傅也支了一招,由于国内靠右行驶,驾驶员在左侧,所以新手们不妨先从靠右停车练起,等靠右停车熟练之后,靠左停车取卡也就很快能掌握了。

标签: 停车;考试;驾校;刷卡;驾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