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学校里很多孩子请假缺课,各大医院儿科爆棚,这波流感有点猛
醋大蒜、雪梨汤、白醋、柠檬水……杭城老师放出抗流感大招
2018年01月05日 06:25: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昨天,记者获悉,又一个班级开始停课了,下周一视情况复课。在学校给家长的通知中是这样子说的:“近期,班中有多名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为了有效避免流感病毒疫情进一步扩散,根据疾控中心的指导意见,经校领导商议决定,对该班停课三天。”

  学校一位老师对记者说,这几天学校已经安排保洁人员对厕所、教室、直饮水机出水口进行彻底消毒,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对班级饭菜桶等用具进行消毒。

  在停课期间,学校希望家长照看好孩子,每天给孩子测量体温,如发热要及时就诊,确诊传染病的需要及时上报给班主任,并在家隔离治疗。

  之所以说“又”,受这波流感影响,杭城不少幼儿园、小学(主要是低年段)甚至初中都出现孩子大面积请假缺课现象,还有些班级索性就停课了。

  教室门窗不能关,有空调也不敢开(怕空气不流通引起流感爆发),寒冷的教室又会让抵抗力弱的孩子受凉感冒……出于无奈,杭城不少学校的老师各展神勇,纷纷祭出抗流感神器。

  大号电饭锅

  不是烧饭是煮白醋

  杭州景华中学初三(7)班主任袁老师松了口气,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班级里只有一个学生还在家中休息。

  “初三还有几个班级不正常,有好几个学生在家休息,我们班算是恢复快的。”袁老师说,自从上星期班上有学生开始发烧,很快班里有其他同学陆续中招,“初三是毕业班,孩子在家里休息,家长心里就不踏实,怕耽误学业。”

  有些学生烧一退,家长就送孩子来读书,“校医劝他们回去,烧退以后要在家观察48小时,但家长不肯听,还是要送来,最后只能在医务室观察。”有些孩子烧退了才上了几天课,又接着发烧,这样连续中招的学生有好几个,袁老师只能不停地跟焦虑的家长做工作,希望能让发烧的孩子在家安心休养,不要急着来上学。

  袁老师是一位工作才两年的新老师,对流感的爆发有些意外,“上午一个同学不来了,下午又有同学发烧只能回家,前后加起来有10多个同学出现症状。”

  袁老师想了个法子:“我从食堂借来了一个大号的电饭锅,在教室里煮起了白醋。又从医务室拿来紫外线灯,晚上照一照消毒。”

  学生生病后,校医自然忙坏了。杭州景华中学的校医赖老师每天都要给孩子们测量体温,她的经验是,教室必须开窗通风,用消毒片兑水拖地,学生们每天吃橙子之类的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

  每天课间

  不吃点心吃醋大蒜

  杭州行知小学三年级一个班,班主任孙老师在课间餐时给学生发醋大蒜。家长们原本还担心,这么“臭”的醋大蒜,孩子们不肯吃。没想到,一整瓶醋大蒜很快被一抢而光,甚至有同学连泡醋大蒜的水都给喝了。

  有的学校,老师给学生们准备了暖心的柠檬水,时刻补充维生素C。

  行动起来的不仅仅是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们也是操碎了心。

  杭州绿洲花园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熬了冰糖雪梨汤,配合醋大蒜一起食用。幼儿园每天早晚两次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每天用施康水给桌椅、地面、门把手、楼梯扶手等处消毒。园里的阿姨每周用施康水给玩具分批消毒、清洗。每周三,阿姨还会将床铺拉出,让紫外线灯照射被褥消毒,也会提醒家长双休日将被褥带回家,进行洗晒。

标签: 流感;学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5293993098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