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这项教育创新工作引来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组
2018年01月03日 22:4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

DSC_3745.jpg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1月3日,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派的核查组来到宁波市鄞州区,对鄞州区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这是继一个月前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督导评估后,鄞州区又一次迎来全国性重大教育评估。

  近年来,鄞州区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大力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建立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并于2013年11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市)区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了《鄞州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

  在督导责任落实中,鄞州区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联系立体覆盖的网格化督导体系。全区89所义务段学校(含分校区),划分为4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配备5至6位责任督学,每位责任督学负责3至5所学校。

  在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方面,鄞州区先后聘任了47位区政府督学,并从中挑选了由特级教师、学科骨干及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学校行政干部组成的22人责任督学,构建起一支敬业务实、业务精湛的责任督学队伍。充分保障责任督学的行政职务待遇,落实工作津贴、奖励经费、专项培训经费和工作室建设经费。

DSC_3752.jpg

  这些责任督学,具体在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指导下开展经常性督导、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着重规范基层学校在体艺教育、收费情况、减负落实等方面的办学行为,督导课堂教学改革、德育导师制、家校联系、作业分层、作息时间管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据统计,2016学年,全区督导责任区共收到群众反映96条,提出整改意见159条。鄞州区还将督导结果与学校考核挂钩,与校长绩效奖励挂钩,助推了教育改革的深入深化,强化了质量办学的鲜明导向,有效促进了基层学校的办学规范。

  此外,鄞州区还建立健全了问责整改机制。在区级层面,区督导办每月汇总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总结成功经验并呈报给区政府,通报给镇(街道)、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以及学校。同时将督导结果与中小学发展性评价工作挂钩,用作对学校学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并与年度镇(街道)教育目标考核工作相挂钩。

  在听取汇报后,核查组专家还通过随堂听课、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抽查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鄞州区申报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省级评估结果进行了复查,并展开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标签: 鄞州区;督导;教育督导;责任区;学校;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