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启动共享车位项目 你的闲置车位共享能赚停车费
2018年01月05日 08:12:53 来源: 都市快报 周丹红

  全市70万个车位只有18万个对外开放

  哪怕20%闲置车位共享 也相当于增加10万个泊位

  如果你有闲置车位,白天或晚上空着,可愿意拿出来和别人共享?

  既帮别人解决了停车需求,同时自己也有点进账。

  昨天,富有创新基因的杭州,又拿出了一项创新举措——共享车位。

  你,或者企事业单位、小区,可以把闲置车位信息通过“共停”平台(下载“共停”App,或是直接通过支付宝App上的“城市服务—车主—杭州共享停车”按钮)审核后发布。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开车到附近找不到公共停车位时,在平台上看到其发布的车位信息,就能将车停入,离开时通过平台支付停车费用。

  车位的所有者把车位闲置时间变成了收益,想停车的市民解决了停车难题,“共停”项目平台负责为双方搭建平台,“穿针引线”,实现共赢。

  “共停”项目,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共享车位平台,蚂蚁金服负责提供实名认证、信用、支付、线上运营等技术方面的输出与支持。近期将在市区陆续推出7000个共享机动车位。

  全市停车泊位共70万个

  对外开放的只有18万个

  来自杭州市建委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发展中心的数据,杭州2017年新增56916个停车泊位。

  可是,住在市区的人,似乎依旧很难感觉到停车问题有所缓解,这是因为大部分车位属于楼宇配套建设车位,并不对外开放。

  据统计,杭州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共计70万个,但对外开放的只有18万个,仅仅占了其中的四分之一左右,还有52万个车位属于配建的不对外开放车位。

  一边是公共停车位紧张,一边是不对外开放车位的闲置,怎样把需求跟闲置资源对接起来?这就有了杭州的“共停”项目。

  通过前期沟通、协调,目前杭州市部分市直机关、城管系统、市钱投集团等单位拿出了7000个车位作为第一批共享车位,分时段陆续向社会开放,有需要的车主已经可以通过“共停”App搜索到这些车位。

  “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能加入外,希望私有泊位的业主积极参与,将泊位的空闲时间开放出来,这50万个不对外开放的私有车位,哪怕有20%的闲时资源进入平台运转,相当于杭州增加了10万个泊位,可以节约上百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且马上见效!”杭州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呼吁,社会各界都把自己的车位闲置时间拿出来“共享”,共同破解杭州停车难。

  计费提醒:

  按小时收费并设封顶价

  超时停车将按三倍收费

  住在老小区的市民岳小姐昨天听说了“共停”项目很激动:“老小区太需要这种共享车位了,最好周边单位下班以后把车位开放出来!我每天下班回家就是满小区找车位停车,最夸张的一次,我爸凌晨2点都没找到车位,一直等到早上7点才抢到一个!还有一回晚上,没地方停车只好把车停在人家车子旁边,怕那人半夜开不出来着急,我只好睡在车上。”

  除了共享车位分布在哪里,岳小姐还很关心共享车位的价格。

  杭停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将根据周边停车场库的收费标准,来确定共享车位停车价格。

  你点开“共停”App或是支付宝的“杭州共享停车”按钮,进入“预约停车”环节就可以看到“计费规则”——

  预约停车:免费时间内不计费,超过按正常计费(免费时间暂定为15分钟);

  正常停车计费:按车辆每小时实际收费标准并设置相应封顶价;

  超时停车计费:超过业主开放时间后每小时按三倍收费(相应费用补充给业主)。

  以市河道监管中心目前开放的5个共享车位为例,价格为5元/小时(周边道路公共泊位收费为首半小时5元,比共享车位要贵),开放时间为16点到次日8点,封顶30元(相当于6小时的停车费)。

  共享车位按小时计费且6小时封顶的计费方式,跟杭州目前的公共停车场库类似,也有不同。

  不同的是,共享车位大都有开放时间,而公共停车场库均为24小时开放。

  由此带来的计费规则也有区别的:在公共停车场库内停车,24小时内一般以6小时停车费封顶,超过24小时以后的停车费按照正常标价收费;而停在共享车位的车主,要是在规定时间内(比如市河道中心共享车位开放时间为16点到次日8点)没有驶离共享车位,之后的停车费将按照三倍计费。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说,支付宝对于共停项目的使用者和车位提供者都是进行实名认证的,引入了芝麻信用评价体系,超时停车行为还将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芝麻信用指数。

  超时三倍收费以及跟信用评价体系挂钩,都是约束车主用好共享车位资源的方式。

  所以,特别提醒打算“享用”共享车位的市民,要记下车位的开放时间,避免超时停车。

  很多像岳小姐一样的老小区居民相中的是共享车位夜间开放的闲置时段,有一点也要提醒大家,共享车位哪怕是夜间停车也是按小时计费,这跟道路公共泊位按照过夜停车费论次收取(20点到次日8点收5元)也是不一样的。

标签: 车位;对外开放;共享;泊位;杭州;收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5299290980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