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享停车来了!杭州首推网约停车平台 上万车位近期上线
2018年01月04日 20:03: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 李如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 李如)想要共享自己的车位?想要找到附近的共享车位?现在起,在杭州,想要使用这项服务,只要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共停”APP(目前安卓版已经可以使用,苹果版暂未上线)进入平台,或者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车主—杭州共享停车” 就行。

  “共停”是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的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蚂蚁金服为其提供了实名认证、信用、支付、线上运营等能力的输出与支持。同时,它也是全国首个城市级别的共享泊位平台。

  1月4日,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召开,一个崭新的城市级共享泊车平台,正式面世。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城管系统、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极其下属企业和杭州市政府部分部门的停车位,将率先登陆“共停”系统,供车主预约使用。这部分停车位数量超过一万个,将于近期登陆“共停”平台。

  图源网络

  为何杭州要推进“共享停车”?其实,杭州的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据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其中只有约18万个泊位对外开放,泊位缺口巨大。

  但另一方面,住宅小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又存在和时段相关的泊位空置现象。例如,许多企业的停车位白天停满了车,到了晚上就空空荡荡,与此同时周边小区的车主则在为无处停车而发愁。

  而“共停”这个平台,就是为了开发闲置停车位这一资源而生的。

  “共停”以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提高泊位利用率。

  “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共享’,没有额外增加公共资源,而是提高已有停车泊位的利用率。”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说。

  基本上,全杭州的非公共停车位业主,都是“共停”的潜在用户——举例来说,你是一个有个人泊位的小区业主,你上班后家中泊位空闲,就可以通过平台将泊位的闲置时段推放出来,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预约并有偿使用,而你也可获得一定收益。最终,可以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

  “共停”平台的停车费怎么收,这些费用怎么分配?记者了解到,“共停”的定价机制将会参考泊位所在区域的地价和公共停车泊位定价。而费用的分配方面,蚂蚁金服代表在发布会上表示,大部分停车费将归属于车位提供者,还有小部分会用作物业单位的管理费用和平台的运维支出。

  蚂蚁金服代表表示,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平台特别设置了层层叠加的三重防护网。第一重,要求平台用户全部采用实名认证;第二重,目前先与支付宝合作,引入芝麻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与平台自身“净化”机制结合;第三重,平台根据不同开放需求设置不同共享级别,比如某商场可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

  有关部门也倡议更多的单位、市民参与进来,在实现“我‘位’人人、人人‘位’我”的同时,打造智慧信用城市的范本。

  附:

  “共同参与 共享泊位”倡议书

  为缓解杭州市停车难问题,充分挖掘、释放潜在空闲时段停车泊位利用率,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出现的社会错时停车泊位资源浪费,发挥停车泊位应有作用,按照“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杭州市集多方资源搭建了共享泊位平台。为共同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做大做优平台,缓解停车难问题。

  在此,谨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市民发起倡议:

  一、积极参与,人人共享。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成为共享泊位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要带好头;各商务楼宇业主、物业单位、广大市民是缓解停车难的主力军,是共享泊位的参与主体和受益者,要从我做起,积极投身于共享泊位的共建之中,将自有的“闲时”泊位通过该平台让大众有偿共享,为杭州市缓解停车难出一份力、献一份爱。

  二、恪守诚信,塑造文明。共享泊位的参与者都应自觉遵守各项行为准则和规章制度,加强行为自律。确保信息准确,信守共享时段约定,自觉服从引导管理,规范文明停放,做到不扰民,文明有礼、和谐互助,人人争当共享泊位的文明践行者。

  三、携手并肩,共同呵护。共享泊位平台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和新生事物,希望全市人民共同行动起来,“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让我们共同关注好这个平台,为打造世界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起单位: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市文明办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标签: 泊位;共享;停车;杭州市;网络;停车位;杭州;车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470875448486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