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朋友圈都在下雪!杭州只有湿和冷?下周将会不一样……
2018年01月05日 08:32:55 来源: 都市快报综合 记者 陈淑芝

  一觉醒来

  “下雪”竟然上了热搜第一。

  南京下雪了,扬州下雪了,连四季如春的昆明也下雪了

  ……

  朋友圈来自各地雪区的问候,有这样的:

  也有这样的——

  是的,感觉除了杭州,都在下雪。

  但是“@中央气象台”说,浙江你们有降水不是折工啊!

  微博上还有很多求下雪的——

  图/@中国天气

  网友还发现了一个兴奋boy,纷纷都说:“是我,没错了!”

  图/@观察者网

  还有暴雪天排队去上课的——

  今天河南出现暴雪天气,学生们踏着厚厚的积雪去上课,顺着“前人”的脚印,排起长龙。

  这两天,全国许多地方开启降雪“萝卜蹲”模式

  昨天早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

  2日开始,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专家分析,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降雪范围广、量级大。陕西中南部、河南、湖北北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部分地区降雪累计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安徽合肥

  今天早上起来雪白一片。

  路边随处可见被大雪压垮的树枝。

  雪带来了惊喜,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大雪还带来了事故,今早安徽一公交站倒塌, 6旬大妈被砸身亡。

  山东泰安等地

  泰安信阳

  湖北武汉等地

  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今天早晨,湖北省全省11条高速公路段临时关闭。

  武汉。

  南京

  一雪千年,南京梦回金陵。还有滑雪的!

  堆雪人(狗)。

  漫天雪花飘,很多人找到了初恋的感觉。南京有人就调侃,此刻等待雪的心情:像一个初恋少女等待男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雪带给我们欢乐,但也为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

  南京铁路职工,为保障旅客出行,正争分夺秒清扫站台积雪。

  湖北汉十高速,铲雪车紧急出动。

  还有许多在雪天忙碌的身影,他们无暇顾及这些美景,只为保障我们平安出行。

  “六大古都里面,西安、洛阳、开封、南京都下了,北京和杭州旁观。”

  昨天,当陕西山西河南下大雪的时候,我们安慰自己:“没关系,江浙沪都没下呢。”到了今天,连南京也下起了鹅毛大雪,杭州人民终于坐不住了:“难道我们只有湿和冷的份?”

  很遗憾地告诉你:可能是的。

  关于杭州此次“求雪失败”,浙江省气象台楼茂园副台长是这样解释的:“主要是气温不够低。像今天的南京,3000公尺高空的气温都在0℃以下,同时湿度也大,这样才能产生冰晶,从而下雪;反观今天我们浙江西北山区,基本上3000公尺高空气温还是在0℃以上,尽管有一小部分温度低于零度,但是暖层太厚,不成比例,所以大范围下雪的可能性还是较小。”

  而这周的湿冷熬过去之后,下周开始,我们将迎来晴朗的干冷天气。预计本周日,将有一场冷空气南下,之后杭州的气温将迎来“直线下降”。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下周二、三,杭城最低气温可能降至-2℃至-3℃,平均气温也只有3℃、4℃。请大家注意保暖。

  那么你可能想问了,都说这周是湿冷周,从2日开始一直到7日,这段长长的雨水中间,难道不会发生“温度和湿度都满足下雪条件”的可能吗?

  楼茂园副台长说:“有的。这期间,可能有两个时间段会满足‘飘一点雪花’的可能,但也仅限于西北山区。”

  一个时间段是4日后半夜到5日早晨,在这期间,随着气温慢慢下降、水汽又还丰沛,浙江西北山区有可能会飘一点雪——但是,与12月14日临安山区那场“初雪”比起来,这次降雪的条件其实不如上个月。

  另一个时间段是7日后半夜到8日早晨,随着北方又一股冷空气南下,温度下降,空气从湿润转向干燥,在这短短的6、7个小时内,也有可能会飘一点雪,不过只要8日一放晴,空气完全变得干燥起来,下雪的可能性又将被“抹杀”。

  所以你看,在杭州,每下一场雪,“老天”都要付出好多努力呢。水汽条件和温度条件,缺一不可。如果以上两个时间段里,你碰巧看见了雪花,请一定要把它当成“老天”为你准备的一场大惊喜呀。

标签: 下雪;降雪;气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532990074432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