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小寒” 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来了
2018年01月05日 08:12:57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六大古都里面,西安、洛阳、开封、南京都下雪了,北京和杭州旁观。”

  2018年的初雪,让全国上下都沾上了一种喜气洋洋的气氛——从1月2日开始,雨雪已经大面积铺陈开来,陕甘宁地区最先迎来大雪,微博上有网友晒出河南信阳的雪景图,厚厚的积雪已经快要盖过气象观测站的测量仪器;而到了昨天,雪的范围又扩大了,安徽、湖北、江苏纷纷飘起雪花,央视气象预报主持人宋英杰昨天晚上发微博表示:“这场降雪已经波及全国210万平方公里……”

  不过,当社交网站里大家开始齐齐晒雪景的时候,作家马伯庸在微博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能搞个南雪北调工程吗……”马伯庸所在的北京,今年“贫雪”严重,比它方位更偏南的省份都下了雪,唯独漏了它。

  与北京命运相同,此次“求雪不成功”的地区还有很多。比如刚好卡在雨雪分界线“雨这一边”的上海和浙江。

  如果说,当山西、陕西下大雪的时候,我们还能安慰自己:“没关系,江浙沪地理位置还是偏南了点”;但是等苏南地区也下起了雪,沪杭两地的小伙伴们终于坐不住了:“难道我们只有湿冷的份?”

  很遗憾地告诉你:可能还真是。

  从杭州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来看,今天上午,杭州阴有时有小雨,下午起雨渐止转阴天,气温3-6℃,所以今天,算是整个“湿冷周”里短暂的雨水暂歇期;从周六开始,雨水又要下起来了,周六,阴转小雨,2-8℃;周日,中雨转小雨,5-10℃。

  看来,这周我们还是会在雨水中结束。湿湿冷冷的天气再持续几天,一直要等到下周开端,天气才会从湿冷转为“晴冷”。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下周二、三,杭城最低气温可能降至-2℃至-3℃,平均气温也只有3℃、4℃,先给大家打个“预防针”,保暖工作一定不能松懈哦。

  冬雨绵长快拍小友“里尔”摄

  杭州为什么没下雪?

  主要是气温不够低

  当那么多地方都在下雪时,这次,为什么杭州偏偏只下雨呢?

  浙江省气象台楼茂园副台长说:“主要是气温不够低。像1月3日的南京,3000米左右高空的气温都在0℃以下,同时湿度也大,这样才能产生冰晶,从而下雪;反观我们,即使是浙江西北山区,基本上3000米高空气温还是在0℃以上,尽管有一小部分温度低于0℃,但是暖层太厚,不成比例,所以大范围下雪的可能性还是较小。”

  还记得去年12月中旬临安的那场“初雪”吗?楼台长举例说明:“去年12月中旬那次冷空气来时,杭州最低气温降到了-2℃,当时临安等山区高空的气温也已经跌破了0℃,再加上充足水汽,所以天目山、大明山就下起了雪。”对比起来,这次水汽条件是具备了,但温度却不够低。

  那么你可能想问了,都说这周是湿冷周,从2日开始一直到7日,这段长长的雨水中间,难道不会发生“温度和湿度都满足下雪条件”的可能吗?

  楼茂园副台长说:有的。这期间,可能有两个时间段会满足“飘一点雪花”的可能,但也仅限于西北山区。

  一个时间段是4日后半夜到5日早晨,在这期间,随着气温慢慢下降、水汽又还丰沛,浙江西北山区有可能会飘一点雪。但是,与去年12月中旬临安山区那场“初雪”比起来,这次降雪的条件其实不如上次。

  另一个时间段是7日后半夜到8日早晨,届时随着北方又一股冷空气南下,温度下降,空气从湿润转向干燥,在这短短的六七个小时内,也有可能会飘一点雪,不过只要8日一放晴,空气完全变得干燥起来,下雪的可能性又将被“抹杀”。

  所以你看,在杭州,每下一场雪,“老天”都要付出好多努力呢。水汽条件和温度条件,缺一不可。如果以上两个时间段里,你碰巧看见了雪花,请一定要把它当成“老天”为你准备的一场大惊喜吧。

标签: 冬雨;下雪;杭州;寒冷;初雪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