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墓前青石供桌都被偷?是的! 有人大白天把它搬回自己家
为偷3吨重的石桌先后请了三拨二十多个工人
2018年01月06日 10:32:5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张丹

  杭州网讯 2017年12月28日,景区公安分局接到宣振元后人报警:宣老墓碑前的供桌、条凳被盗了!最离奇的是,供桌、条凳都是严州青石做成,总重三吨,什么人能把那么重的东西偷走?

宣振元墓前的青石供桌和条凳

  青石供桌的前世今生

  清末光绪年间,一位名叫宣振元的郎中在杭州创办了一家“宣氏儿科诊室”,宣郎中擅治小儿“惊风”(一种急性传染病,包括现在常说的乙脑、流脑等),到民国初年,宣氏儿科在杭州名气很响,上至地方要员下至平头百姓,孩子得病都要带到那里看。宣振元也被杭州百姓称为“惊郎中”。宣振元去世后,家人在他墓碑前的供桌、条凳上刻上家族的堂号“庆余堂宣”,以示区别。

  宣老后人对警方表示,这套石桌的石料产自千岛湖地区,年代久远。

  嫌疑人居然大白天作案

  宣振元墓坐落在灵隐附近的西湖群山上,虽然墓在山脚,但位置隐蔽,前后连游步道都没有。

  前晚我来到供桌被盗现场,这里距离最近的马路有数百米,开车进来先经过一条铺满碎石的窄道,上山的路全是烂泥,车子好几次陷在泥坑打滑,下车行走也十分困难,很难想象几吨重的供桌如何运走。

  景区公安刑侦大队调取了案发地附近监控,先看了夜间的,发现被盗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夜里没有出现可疑人员车辆。

  难道是大白天作案?果然,再看白天的监控,发现了徐某的踪迹。

  1月3日,警方在杭州西南侧的一个小镇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

  嫌疑人对古物太过痴迷

  为买奇珍异石

  孩子学费都付不起

  昨晚我来到徐某的家。这是个富饶的村落,四周被茶园环绕,这几年村

  里开发旅游和农家乐,加上原来的茶叶特产,村民们收入都不错。

  徐某的家跟一般村民造的房子区别很大,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我刚走近徐某家的白墙边,就有几条大狗冲出来汪汪大叫。

  景区分局灵隐派出所谢林明副所长说,徐某四十出头,高高瘦瘦,高中文化,这些年靠茶叶生意赚了不少钱,绝对称得上家境殷实,但他这个人从小对古石古木老家具十分痴迷,只要有钱就全花在购买这上面,前段时间还花13万元买了一对黄花梨桌子。

  对古物太痴迷,钱都花在这里,他连5岁女儿和16岁儿子的学费都拿不出,妻子实在受不了离他而去。

  去年12月初,徐某在一个把玩古石的聚会上,听人说起灵隐附近山上有一些名人的墓。

  12月11日中午,徐某开车来到灵隐附近,在山上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发现了宣振元的墓碑。他仔细一看,墓前的供桌台石板方正硕大,写着“庆余堂宣”几个大字,觉得这块供桌应该有点来头,把墓碑上的铭文用手机拍下,回家上网一搜,发现宣振元是清末民初的杭州名人,供桌、条凳都是老石头。他兴奋不已。

嫌疑人徐某指认现场  照片由警方提供

  为搬供桌先后雇了三拨工人

  12月13日,徐某带着卷尺来到现场考察,发现供桌、条凳都是由严州青打造,石板长165cm、宽90cm、厚17cm,一块桌板就有1吨多重。

  12月14日下午,徐某叫了几个工人来搬石桌,搬到十几米外的茶园,就实在搬不动了,只能先把一部分零件带回。

  12月15日下午,徐某从搬运市场又叫来十几个工人,也只搬了一部分供桌、条凳的零件回去。

  “这么多人,还是搬不动,是不是没找到门路?”那天回到家,徐某想了很久,突然想到镇上有一批专做石头生意的人,他们肯定知道谁擅长搬运重石。

  12月18日下午3点多,徐某以300块一个人的价格,叫了8位专业石材搬运工,又花几百元叫来一辆货车。毕竟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来干,8个工人把最后一块最重的青石顺利搬下山,运到徐某家。

  事后那些参与搬运的工人对警察说,当时徐自称搬的是自家墓前的东西,又是大白天,根本没想到他是偷的,胆子这么大。

  偷来的供桌放在院子里每日赏玩

  警察出现在徐家时,徐某16岁的儿子一言不发,连连摇头。

  徐某平时特别热爱古玩,家里收藏了不少古董家具和奇珍异石,就连他家那座别具一格的老房子,也是在外地花150万元买下的古宅,然后又花重金移到自家宅基地上的。去年有人愿出1000多万连房带地把宅子买下来,徐某想都没想一口回绝。

  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那些偷来的供桌、榫脚和条凳就堆放在他家院子里,每日赏玩。

  徐某交代,他第一眼看到墓碑前的供桌,喜欢得不得了,觉得坟墓四周无人看守,搬走也不会被人发现,于是动了念头。

  徐某涉嫌盗窃罪被景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1月4日,警察带着徐某回他家指认赃物时,他一再请求民警去掉脚链,用衣服遮住手铐,“我不想被村里邻居看笑话!”

  徐某说,村里不少街坊早就提醒过他,有个爱好是好事,但凡事都要有个度,过了就容易走火入魔,“要是被他们看到,肯定觉得我玩老东西(物件)玩得走火入魔了!”

  5日,宣振元的孙子宣先生看到快报微信推送的新闻后给我们打来电话。他说,爷爷墓前的供桌被盗后,宣家人十分气愤,也很心痛。下周一,家族代表要去派出所送锦旗,向警察同志表示感谢。


标签: 供桌;古物;盗窃;文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