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6号线拟新增“亚运村站” 亚运村6月底前全面开工
2018年01月08日 08:31:13 来源: 都市快报 周丹红 殷军领

  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规划新增一个“亚运村站”。

  1月5日,钱江世纪城北单元建设用地规划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公示(截止到1月14日),从公示来看,以亚运会和拥江发展为契机,钱江世纪城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发展,不但轨道交通进一步加密,同时,将进行全新的城市设计,除了布设大量的公共建筑、住宅外,还将新开河道引进钱塘江水,建设公园绿地等,大力改善生态环境。

  “未来从CBD(中央商务区)向CAZ(Central Activity Zone,中央活力区)转型,建设中国城市化新模式样板城区”,公示上这样定位钱江世纪城的未来发展。

  ( CAZ指的是包含金融、商业服务业,以及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大型商旅文活动集聚区,因为具备设施配套多样、更宜居等特点,将填补CBD日夜人流量差距大、商业范围难以凝聚等短板,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已提出要建设CAZ的规划。)

地铁“亚运村站”的设置

  是不是意味着亚运村就在这里?

  钱江世纪城为什么要这样大手笔加密轨道线路?

  地铁6号线“亚运村站”的设置,是不是意味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就建在这里?

  昨天,记者联系了参与该规划设计的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得到肯定回复,仅解释说这些调整只是规划层面的设计思路,主要出于这一地块未来发展需要加密公共交通的考虑。

  杭州地铁6号线分两期建设:

  一期正在建设中,从之江区块的双浦站到钱江世纪城的丰北站,共19个站,线路经过凤凰公园、美院象山校区、奥体、钱江世纪城等,打通了之江新城跟钱江世纪城之间的连接,预计2020年建成;

  二期工程属于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起于丰北站,按照之前披露,线路主要走向为规划钱江二路-规划新龙路-钱塘江-运河东路-艮山西路-东宁路,止于东宁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的机场路站,预计将在2021年建成。

  按照2016年相关勘测招投标信息,二期之前规划的站点有5个,三堡站、昙花庵路站、艮山西路站、火车东站和机场路站,并没有亚运村站。昨天,记者也就此做了了解,得知这次公示的“亚运村站”的确是新增加的。

  从公示图上来看,新增“亚运村站”暂定位置在钱江世纪城丰北区块的规划纬三路和经一路交叉口,而丰北站位于规划平澜路和纬六路交叉口。

  平澜路应该是今后钱江世纪城北的一条主要道路,六号线二期沿着平澜路一直往北,到纬三路交叉口转向西,然后笔直往前穿越钱塘江。也就是说,之前相关材料中披露的“规划钱江二路-规划新龙路”,很有可能已改名为“平澜路和纬三路”。

  神秘地铁X线是不是

  就是我们曾经报道过的江南线?

  新增地铁X线,是这次公示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信息。

  这条以“X”符号代替的神秘地铁线,之前杭州的轨道线路规划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从图示来看,其走向沿着规划民祥路,再转到平澜路上,和地铁6号线在平澜路上有很长一段交集,之后又“各行其道”,两条线路相互交叉呈“X”形。

  在民祥路上,和奔竞大道交叉口预留了一个“滨江二路站”,在平澜路上,除了和6号线在丰北站可以换乘外,在沪杭甬高速口,还预留了一个钱江二路站。

  去年12月1日A03版快报曾报道过,省发改委集中批复了一批杭州轨道交通可行性研究报告文件,里面提到杭州未来还计划在钱塘江南岸修建一条沿江而行的地铁线,规划和地铁1号线三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铁1号线机场延伸线在滨江二路站换乘。

  那么,这条神秘的新增地铁X线,是不是就是我们曾经报道过的江南线?

  昨天,记者也做了一些了解,得到的说法是——

  X线算不上新增线路,只是把原来的6号线进行拆分后变成了6号线和X线,两线在地图上呈X形。

  X线从钱江世纪城继续往东南方向延伸,“奔赴”萧山城区,意在沟通钱江世纪城跟萧山城区。

  目前,X线还处于规划层面,能否成型,还要看下一步的地铁规划。  

标签: 地铁;亚运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