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区飘起雪子 我们会看到银装素裹的西湖吗?
2018年01月08日 14:1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段罗君

  浙江在线通讯员 里尔 摄

  这几天,杭州进入到一年当中的最冷时段。今天(1月8日)一早,有多少人和小编一样,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下雪没!

  刚刚,湿冷的天气,终于让杭州飘起了雪。

  中午12点30分左右,下雪的消息终于传来——

  良渚文化村的同学们,疯转“雪花飘”的视频!

  小编趴在窗口仔细往外瞧,终于看到了淅淅沥沥的雪子。

  下面给大家演示一下南方人的“下雪了”!

  这场雪,虽然很小,但作为南方人还是很激动哒!你看到了吗?

  这次降雪会不会使杭州满城披白纱,让我们看到银装素裹的西湖呢?

  先来预习一下银装素裹时的杭州吧。

  如果说,繁花似锦的西湖,像极了抹着浓妆的贵妇,那雪后的西湖,则是一位画了淡妆的妙龄少女。淡妆浓抹总相宜,各有各的美!

  接下来,还是跟着小编一起平复下激动的心情吧。因为,有网友说:“雪好像已经停了……”

  下雪真的这么难?

  1月7日,气象部门给了一颗希望的枣:杭州主城区1月8日早晨前后,可能有雨夹雪出现。

  当然了,杭州市气象台也提前打了“预防针”——能不能见到雪花,关键看气温是否符合条件。预计8日早晨,杭州近地面最低气温2℃左右,这个气温处于雨和雨夹雪转换的临界状态,但即便下了雨夹雪,因为8日上午以后水汽条件逐渐不足,所以雨雪量也会比较小。

  8日早上6时,杭城气温3.5℃。气温不配合,雨水也渐行渐远,浙江北部已经雨止转阴了,仅杭州西部局部有雨夹雪或雪。

  浙江在线通讯员 里尔 摄

  1月3-5日,6-7日浙江经历了两次降水过程。省气象台说,对杭城而言,这两波降水过程,是一次完整的对降雪条件的科普。

  3-5日那一波诠释了:想要下雪,温度不低不行;

  6-7日这一波诠释了:想要下雪,光温度低也不行,最起码得有水滴往下落。

  杭州下雪的气象条件有点苛刻。首先,3000米左右的高空气温最好>0℃;其次,1000多米高空气温<-2℃;再是,近地面气温1℃左右,最好接近0℃。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既有冷空气也要有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也就是说,气温要够低,水汽要够足。

  但事实上却是,杭州的地理位置特殊,气温不高不低,经常处于雨和雪的临界状态,不像北方,只要冬天下的就是雪。

  “三九严寒”真的来了

  想要大片雪景是不可能的,等待你的是持续的低温。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目前,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我省,省气象台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5-7℃。9日至10日早晨,山区最低气温零下4℃到零下6℃,有严重冰冻;沿海地区最低气温0-2℃,有霜冻;其它地区最低气温零下1℃到零下3℃,有冰冻。

  省气象台说,这次的降温幅度可达寒潮级别,9日至10日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破冰。虽然天气转好,但持续的低温冰冻,寒意十足。

  9日起,杭城又要开启连晴模式,接下来的冷,才是动真格的。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冷空气叠加辐射降温,9至10日早晨,杭州气温很低。9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其中主城区-2℃,有冰冻,10日主城区-1℃。

  9日,就要进入“三九”的第一天了,常言道“三九四九冰上走”,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除了气温低,还要提防大风。

  1月8日8点4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8日白天到夜里主城区和大江东将出现6到8级偏北大风。

标签: 下雪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