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归”,暖了杭城这个冬天
良渚文化村白鹭郡北小区的业主们开启了温暖搭车行动
2018年01月10日 06:45: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俞吟之

  白鹭郡北业主周宏捣鼓起邻里免费搭车的暖心活动。

  白鹭郡北业主在小区搭车点等邻居的顺风车。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俞吟之)这几天,在杭州地铁2号线良渚站,总能看到绑着黄丝带的人站在进出口附近等车。看到有“黄色标记”的车,他们就像对上了“接头暗号”,也不管认不认识,自然而然地就打开车门坐上车。再细看那些车上都有一抹黄色——有的在挡风玻璃前放了块“北归”的黄色牌子,有的在倒车镜上系上了根黄丝带。它们有个共同的目的地——杭州良渚文化村白鹭郡北小区。距离小区大门口不远处,也能看到黄色——一块写着“地铁站搭乘点”的招牌。

  这些黄色标记的背后是一场名叫“北归”的行动,是发生在这个冬天的一个温暖的故事。

  爱妻业主认真“搞事情”

  引发邻里关怀

  白鹭郡北小区业主周宏,五十出头,是有名的热心肠,大家都喊他“Tony大叔”。“搞事情,我们是认真的。”他爽朗地开着玩笑。“搞事情”——就是今天要讲的暖心故事。

  什么是“北归”行动?简单的说,就是邻居之间通过微信群免费搭乘顺风车,解决地铁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北归行动的群叫“郡北(搭车群)顺风车”,这个微信群里群友已经超过了350人,还在不断增加。

  “20分钟左右到良渚地铁站。有要搭车的邻居,请@我。”“半小时以后到地铁站,回家的请吼一声。”“马上出村,可带三人,需要的邻居可以到黄牌等。”……类似这样“求搭车”的消息一条一条播报着。

  群里不时还会穿插几句“调侃”:“抢生意啦!”“大家别和我抢啊,这单我接了。我还没开过张呢。”“今天难得出门一趟居然都没有接到回村生意。”

  地铁站到小区约2公里多

  搭顺风车来解决

  为什么会有“北归行动”?以前,Tony大叔和妻子上班的地方是同一个方向,所以上下班都是大叔送的。后来工作地方方向不一样了,他在城西,妻子在黄龙。他送一趟再上班,路上至少要花2小时。

  2017年年底,地铁2号线西北段二三期开通,这对居住在良渚文化村的业主来说,是利好消息,妻子也选择了地铁出行。

  然而,文化村和地铁站还有2公里多的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开车只需要三四分钟,走路却要二十多分钟。虽然有公交车,但是等上一班至少要15分钟,遇上高峰期,等半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赶着上班的人伤不起。虽说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但难免有老人出行,或者家里只有一辆车,碰上车子不在家或者限行怎么办?

  “天气好,有时间慢悠悠走过去,或者骑个共享单车,我也接受,就当锻炼身体。但是大夏天、大冬天、下雨下雪天这可是个麻烦事。”大叔说。所以就在地铁开通后的两天,大叔萌发了搭顺风车的想法。“我有时间可以送老婆去地铁站,没时间就让顺路的邻居送,既能助人为乐,又能节约资源,低碳环保。这不是一举两得嘛。如果有人想搭我的车,我也是非常乐意的。”

  温暖搭车

  邻里社交走到线下

  网友“埃克森”是Tony大叔的第一批追随者——他不住白鹭郡北,而是附近探梅里小区的业主。

  虽然他在城北工作,但是上下班时间相对自由,不用跟大家去“抢生意”,却也总能“捡漏”成功,顺路捎带几个邻居。

  “虽然大家都是邻居,可能还在同一个群里聊过天,但是根本没见过,对不上号。现在搭车,路上稍微聊一聊,就有了线下见面交流的机会,我觉得这种感觉特别好。“埃克森”说,这种成就感是事业上的成功比不了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就连物业主管陈翔也开始当“顺风车司机”。他住在拱墅区,可惜因为出行时间相对受限制,至今没成功“开张”,颇为遗憾。“赶紧让我带个邻居吧。”

  刚入住小区不到两个月的小刘说:“邻居搭顺风车的活动,竟然就是在自己住的地方。赶紧把我拉进群里吧。”陈翔立刻把小刘拉进了微信群。小刘说,每天都是自己一个人来回跑,想想都浪费。“带上有需要的邻居,不但顺路,还能一起聊聊。我也能融入文化村这个大家庭嘛。”

  这样的一个行动,为什么那么受追捧?

  村民“随遇而安”说出了业主们的心声。“我六十多岁了,不会开车,但老婆会开车,但她目前在欧洲住,听说北归行动很感动,要我先替她把名字和车号报上,等她回家也要参加。我们已退休多年,可以专程接送邻居,帮助别人是件修身养性的好事儿。”

  搭车牌黄丝带

  周边小区纷纷求加入

  邻居们这么高涨的热情,是Tony大叔没有想到的。“现在的情况就是‘僧多粥少’,车主很多,乘客倒是很少。早晚高峰,可能是三辆车在‘抢’一个乘客。所以群里很多人都在嚷着,‘求开张’。”

  为了能有序推进暖心顺风车活动,大叔和不少热心业主一起,在1月2日找到万科物业,制定了活动准则。

  物业在小区的正门口设立搭乘点的牌子,方便不会微信的老人们和有临时搭乘需要的邻居;同时制作“北归”牌子,发放给愿意参与的车主——放在挡风玻璃前,让有需要的邻居能一眼就认出。

  后来,为了车主们能在地铁口认出邻居,物业还制作出了一批黄丝带,发给有需要的业主们。想要搭车的业主,在身上绑上黄丝带;愿意接送的车主,把黄丝带系在倒车镜上,方便大家确认身份。

  首批150张“北归”牌和200多根黄丝带已经发放完了,目前正在加订中。

  为什么叫“北归”?“‘北’代表了‘郡北’,‘归’有‘带你回家’的寓意。黄底红字比较醒目。而黄色代表温暖,红色代表热情。希望北归行动能在寒冷的冬季,给大家带来温暖。”

  他们的行动也影响到了周边的小区。白鹭郡东、白鹭郡南、七贤郡、竹径茶语等小区都纷纷加入。

  Tony大叔说,下一步,物业和业主们还想与交通部门联系,在良渚地铁站设立一处临时等车的位置,方便大家互相搭乘。

  当然,大叔说,“如果公交车和地铁能够无缝对接,候车的速度能够提升一下,我觉得,北归行动应该就停止了。我们会把这股热情用在其他地方。”

标签: 爱妻;搞事情;搭车;业主;邻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