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绩效测度”评估把脉杭州改革 去年29项重点任务完成得怎样
2018年01月10日 08:29: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色的试金石。日前,我市召开2017年度市直单位和区、县(市)改革考核“绩效测度”现场评估会,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各区、县(市)改革工作进行现场评估,听取并评议全市29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3个区县(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从2016年开始,“绩效测度”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专家专业的角度来对杭州改革进行把脉问诊,以确保评估工作的公正、客观、科学。这次的“绩效测度”评估,就是按照查阅评估资料、现场陈述答辩、评议小组评分等程序,交由7位专家、7位“两代表一委员”打分评议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估也是首次对区县(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考核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通过群众评判、第三方评估、专项加分等形式,实施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市直单位、区县(市)改革分类考核。

  2017年的重点改革任务完成得怎样?记者梳理了其中10项重点改革任务亮点。

  1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93项,其中市本级771项,实现比例达97.10%,累计归集数据230.52亿条。

  ●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跑出全国最快速度,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一项即减少10.5万人跑次。

  ●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一网通”,共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99万户,办事企业累积少跑8万次。

  ●已实现296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仅凭“身份证”可办,领跑全省,全国首创。

  2

  探索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新机制

  ●双浦地区垦造水田1700亩,复垦建设用地2.1万亩,耕地连片块数由677块下降至170块,下降75%;均片面积由25亩扩展至194亩,提高超6倍,为农业规模经营打下基础。

  ●双浦镇全镇分3期流转耕地2万余亩,引进蓝城农业、浙江人文园林,打造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目前全市村庄用地达126.12万亩,人均460平方米,按人均用地压减20%计算,即可腾出用地空间25.2万亩,相当于再造1.5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3

  完善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体制机制

  ●城市数据大脑被列为国家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杭州荣获第七届(2017)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第一名)。

  ●平台运行以来,视频监控自动发现事件逾2万起;市区试点的中河-上塘高架道路、莫干山等主干道平均延误分别下降15.3%和8.5%,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

  4

  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建设

  ●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和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E揽全球”创新服务行动共征集15个国家和地区331个创新项目,经筛选共有164个项目上线e-box平台,跨境电商企业线上预约量3300多个,线上线下成功对接并正式签约的合作超过4000个。

  ●阿里巴巴首个eWTP海外试点正式启用。

  5

  探索开展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被中央写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截至2017年12月18日,共收到立案申请7268件,受理4548件,月均立案超千件。审结案件2335件,平均开庭时间25分钟,平均审理天数48天,息诉服判率达98.5%。

  6

  推进公安机关受立案制度改革

  7

  完善国际文化交流推进机制

  ●杭州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成为继北京之后唯一获奖的中国城市。

  ●杭州被评为2017中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跨年盛典。

  8

  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率先出台照料中心及老年食堂建设管理意见,最先倡导分层分类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镇街级照料中心有效覆盖,建成为老助餐服务企业(单位)1046家。率先建设微型养老机构,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2张)位居全国前列。

  ●全市累计发放智慧终端11.6万台,执行紧急救助590次,为孤寡、独居老人提供主动关怀线下服务4.21万次,回访服务满意率达99.6%。

  ●在全国率先开展医养护签约,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等服务,目前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比例达75.47%。

  9

  探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收集到各类问题3.5万多条次,梳理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等10大类3801个问题。

  ●着眼服务保障打赢“六场硬仗”等重点工作,帮助基层推进剿灭劣V类水和小城镇综合整治事项1.7万余个,推进“三改一拆”等1.5万余个,累计办理各类民生实事4.9万件。

  10

  探索完善国际化引才机制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政策干货。

  ●成立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16个国家的41名外国人才展示了33项在杭创业创新成果。

  ●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进入“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新增留学归国人员3321名,为去年同期的150%。

  2018,这些事值得期待

  建设城市数据大脑平台及城管、医疗系统

  2018年,大脑平台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立杭州城市数据资源平台、智能算法平台,同时建设城管、医疗两个系统,在数据资源互通、智能算法共享条件下,探索提升行业系统效能的有效路径。

  此外,城市数据大脑是杭州首创,《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也将是该领域第一个正式发布的纲领性文件。目前,《城市数据大脑 总体框架》标准已立项,计划2018年完成。同时,还将探索建设数据资源管理规范、数据质量管理规范、数据安全管理规范等系列标准。

  智慧医疗省级医疗机构全覆盖

  目前,涉及的15家省级医院,其中10家已完成杭州模式“智慧医疗”系统改造,并提供智慧应用服务,10家医院中,7家医院实现了智慧医疗诊间结算和多功能自助机服务,分别是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妇保院、省立同德医院、省新华医院、省中山医院、省眼科医院,3家医院已开展了智慧医疗多功能自助机服务,分别是省中医院、省口腔医院、省儿保。

  浙医一院、浙医二院和滨江医院、邵逸夫医院和下沙医院也将于2018年年初开通杭州模式“智慧医疗”服务。

  ●2017年以来人民群众针对受立案的信访投诉数量下降65.32%。

  ●全市公安机关没有发生一起检察机关通知立案或者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的案件,公安机关内部督察中发现受案立案不及时不规范问题下降了50%。

标签: 改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