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探究新时代“动力变革”
——专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2018年01月08日 03:2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童颖骏 何苏鸣 王嘉楠 董旭明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颖骏 何苏鸣 王嘉楠 董旭明)两次踏访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长滨东四街1号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印象最深的是夜色中被点点灯光照亮的“中国改革智库”字样。改革之火,如何燎原?十九大之后,中国改革研究的重点是什么?我们要用怎样的责任担当,来看待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命题?且听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一席谈。

zjrb2018010800003v04b014.jpg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记者 董旭明 王嘉楠 摄

  “最近,我们一直在讨论当前改革研究的重点——中国如何实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迟福林告诉记者,新时代的“动力变革”,被初定为2017年中国改革年度报告的主题。

  在迟福林看来,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经济转型的历史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新时代的“动力变革”既包括制度创新,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全面深化改革,也涉及到一些新问题:比如,数字经济如何引领产业变革?消费升级如何拉动经济增长?如何通过城乡融合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空间?绿色发展又将如何产生新的发展动能?

  记者到访前的周末,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那幢5层蓝顶白墙主楼,每晚都亮着灯。专家学者们在迟福林带领下,热切地探讨着一个又一个改革命题:如何推进产权的制度化、法制化过程,由此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激发企业家的前行动力?如何形成一批适应“动力变革”需求、对国际国内都有重大意义的开放举措?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就意味着用新的分析、新的思维为改革深度建言献策。

  作为改革发展智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一层展示厅内,陈列着历年来出版的重量级改革丛书。2017年度出版的《复兴之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丛书获得学界高度关注,入选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22种“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

  改革开放40周年,是迟福林的又一个重要关注点。他向记者介绍,2018年春节前后,院里将建立起“改革大数据库”,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聚焦未来发展走向;同时,“抢救性地记载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风云四十年》已开机,上百位为改革开放呕心沥血的领导、专家、企业家的影像资料,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同时还将以中英文版图书的形式留存和传播。

  对于海南来说,2018年还有着一层特殊意义。30年前,海南建省设立特区,由此驶入改革开放快车道。作为在椰城海口执着学术研究的迟福林来说,近期还肩负着重要使命:海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如何谋划未来发展?

  “要有建言改革的责任担当,不断捕捉新信息,以大局意识着眼重大问题;要有以问题为导向的行动研究,不能‘从书本到书本’,要立足实践进行趋势性研究;要保持网络型、国际化、独立性的机构特色,追求改革研究的客观性。”迟福林说,2017年,以“建言中国改革”为己任的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在十九大之后迎来了建院26周年纪念日,也为新时代的改革智库建设定下了新坐标。

zjrb2018010800003v04b013.jpg

  【记者走笔赢在转折点

  迟福林说,近年来较多关注浙江的改革和发展。他通过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赢在转折点》,书名也被他用来形容对浙江的印象。

  赢在转折点,既让我们想起改革开放初期,浙江企业家筚路蓝缕,用“四千精神”克服资源小省的劣势,豪情壮志征战全国市场;更让我们想到,浙江民营企业家快速转型,用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发展,逐步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

  迟福林告诉我们,几次踏访浙江,都被浙商的企业家精神深深打动。从钢材大王转向动漫产业,从水泥制造转向深海海水处理,一个个富有想象力和决策力的转型举措,无不是“赢在转折点”的成功案例。他相信,只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在,浙江就一定能赢得新时代新的发展机遇。

  1月2日,我省举行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这次大会为浙江改革再出发吹响了号角,也让社会各界对浙江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充满了期待。

  未来的浙江改革,究竟会是怎样的图景?迟福林说,希望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浙江,能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能在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相互促进上做得更好。“软环境很重要。”迟福林说,杭州的斑马线前“车让人”,就显示出很高的城市文明素养。如果能在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浙江未来一定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创新大基地。

  赢在转折点。浙江,加油!(童颖骏)


zjrb2018010800003v04b015.jpg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


标签: 改革;迟福林;海南;中国改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