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湘湖景区冲5A 得啃下这些“硬骨头”
2018年01月10日 08:49:05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体现的是国内旅游景区的最高水平。如今,萧山正式吹响号角、擂起战鼓,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发起冲锋,这注定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展现的是萧山的速度与激情、魄力与实力。

  对照景区等级  划分最高标准

  如果说,4A级景区代表国家级标准风景区的话,5A级景区则代表了世界级的品质。因此,在硬件的要求上,5A标准与4A相比只是从细节上、质量上要求更高更明确,而最本质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文化性和特色性的要求上。

  其中,“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贯穿于5A准则的主线,5A级景区更注重景区的人性化和细节化,围绕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标准制定了许多细则。

  交通被列为第一要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交通要求相当高:“交通设施完善,进出便捷。要求具有一级公路或高等级航道、航线直达;或具有旅游专线交通工具。”在《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中,需要拿到总分1000分中的900—950分,与直达机场的距离远近直接关系到交通方面的分值:30公里以内才可得满分10分。

  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的导游员或讲解员,均应具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本科以上不少于30%。要求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需要,普通话达标率100%。导游(讲解)词科学要准确、有文采。导游服务具有针对性,强调个性化。对导游或讲解员文化程度的要求,比目前我国导游员中专文化程度的门槛要高得多。

  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对公厕做了专项规定,从审美度、卫生度和文化等方面详细制定了符合5A级标准的厕所。要求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室内整洁,有文化气息。垃圾箱不仅要布局合理,标识明显,而且应造型美观独特,与环境相协调并分类设置。

  标准对旅游景区接待量和满意度也有很高要求。标准要求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达到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5万人次以上。同时,游客抽样调查满意率也需要很高。

  湘湖一期为核心区块

  即使标准再高,要求再严,萧山已经下了铁的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去年,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全面推进整改提升旅游厕所。当前,湘湖景区共建有旅游厕所39个,其中8个为新建3A厕所,15个是旧改新的3A厕所。2018年计划再新建2个,改建6个。此次“厕所革命”,使得公厕建筑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匹配,成为了湘湖景区中的独特标志,也让厕所成为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我区加快推进湘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组建湘湖旅游控股集团,产城湖景融合进一步加快。经多方征求专家意见,我区将拟创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湘湖一期为核心区块,面积约3.28平方公里(具体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为准)。

  接下来,我区将严格对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进一步改造提升景区硬件设施,全面推进景区综合管理、景区整改提升、景区交通提升、智慧化景区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游览引导系统提升、厕所建设与改造、景区安全体系提升、资源与环境保护、旅游业态提升等十大工程,力争在两年内实现创建目标,让萧山人民的“湘湖梦”更精彩。

标签: 5A;景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