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半月两见名校学子团 余杭书记区长这一举动透露出什么
2018年01月10日 14:04: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1月9日,杭州的天空褪去了连续多日的阴霾,阳光明媚。40余名来自全球百强名校的学子踏着阳光,走进杭州市余杭区。

  在走访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贝达药业、老板电器等创新平台和知名企业后,余杭区长陈如根与这些就学于全球知名高校的“学霸”们,进行了座谈。

  这是半个月内,余杭区主要领导接待的第二批高校学子。2017年12月29日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曾与200余名清华、北大学子促膝座谈。

  正如毛溪浩在与学子会面时所说,如今的余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成就人才。

  人才高地的新追求

  得人才,则得创新、得发展。这些年,余杭区的发展,即是印证。

  随着大批海内外人才的涌入,余杭已经从“杭州的后花园”蝶变成杭州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

  目前,余杭区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达2720名,“国千”120名,“省千”169名,总量居全省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

  余杭区招引人才的力度越来越大:实施引才“十百千”工程,出台“10+X”人才新政,与浙大等10所高校组建校地合作联盟,构建以硅谷为重点的海外人才驿站体系……每一招、每一式,余杭都“打”在了招才引才的“痛点”上。

  瞄准清北和海外百强高校

  有了新追求,余杭就有新动作——200余名清华北大学子和40余名海外百强高校学子走进余杭。

  国内人才的集聚地,莫过于清华、北大。余杭要在国内打响人才品牌,清北是绕不过去的坎。

  去年底,余杭区把41名党政储备人才,指向清华、北大硕博研究生,开出了可能是有史以来全国县区级党政机关定向纳才的最大清单。对于这41名人才,余杭给出了事业编制、考核期满提拔副处等条件,诚意满满。

  而余杭要走向全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瞄准全球百强高校。新年伊始,40余名来自全球TOP100高校的学子,齐聚余杭。

  他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杭州、来到余杭,但是,对于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阿里巴巴这些词汇,通过网络报道,通过各路大咖、师兄师姐的口口相传,他们都已非常熟悉。

  记者看到,在走访间隙,不少学子都围绕着余杭区的工作人员,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抢人大战”下的余杭作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全世界对于顶尖人才的竞争,异常激烈。

  一个县级区,如何能在“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余杭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主动出击。要占得先机,必须主动出击。比如,这次定向清华北大招聘,余杭谋划已久,派专人驻点两所高校,得到的是200余名学子的到来;再比如,实施“10+X”人才新政,在杭州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分别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奖励进行加码,得到的是2.34万名高校毕业生,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校企引才。与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相比,余杭有着浙大、阿里两座“金矿”,这是余杭得天独厚的优势。阿里巴巴在余杭落地的项目越来越多;毗邻浙大,“浙大系”在余杭西部扎根;省政府、浙大和阿里联手打造的之江实验室也在余杭……名校名企,就像一块强力吸铁石,将人才从四面八方吸引至余杭。

  后勤保障。人才来到余杭,是起点而非终点。如何让这些人才安心留下,才是一个终极课题。有一位海外高校学子曾说,两年前来淘宝城的时候,周边还都是大工地,现在建得真漂亮。人才房、道路、医院、学校、商场、公园等人们生活所需要的配套设施,正在余杭1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崛起,并不断完善充实。

标签: 人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