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发布打假年报 一年清退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
2018年01月11日 09:39: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打假,去年一年,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49笔为疑似假货……

  昨天,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即《打假年报》)。

  在假货防控上 运用九大“黑科技”

  去年10月,消费者肖某举报称在淘宝网一家销量靠前的三星手机店铺买到翻新手机。接到举报后,阿里平台治理部通过“神秘抽检”等手段对该商家进行摸底。结果显示,这是一家正品和翻新机掺卖的商家。查实当日,阿里对该商家账户内200余万元资金做冻结并用于消费者赔付。同时,该店铺被关闭。

  “更多的假货,在产生销售前就已被秒杀。”昨天,阿里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透露,近几年,消费者、品牌权利人、执法机关,各方针对网络售假发起的投诉在逐年降低,无论从客服部门的现实反馈中,还是数据上,都显示这是阿里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

  《打假年报》披露,目前阿里在假货防控上运用的商品大脑、图像识别算法、生物实人认证等9大“黑科技”,每时每刻都在对平台上近20亿商品进行识别,使假货识别与拦截能力大幅提高。

  整个2017年,消费者因怀疑买到假货而发起的退货比例比去年下降29%,换句话说,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49笔为疑似假货。

  “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郑俊芳说。

  线下假货源头未除

  假货跨境跨平台流窜

  在将数据技术转化为打假巨大推动力的同时,联合执法机关向线下制假源头宣战成为过去一年打假的重要工作。

  《打假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个省开展线下打假合作,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在打假实战中,我们发现线下假货生产源头依然坚挺存在。阿里2016年对18万个疑似售假店铺做了关店处理,2017年这个数字是24万,数据分析发现,有相当部分的疑似售假店铺在头年被关闭后,改头换面重来售假。”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产保护总监叶智飞透露。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长陈竞凯透露,多地执法机关的实地打击案件也印证,假货源头并未根除,且基本集中在全国多地的区域性、行业性、领域性假货带上,分工越发细致,反侦查和隐蔽能力不断加强。

  陈竞凯称,正如阿里《打假年报》显示的那样,各地制售假团伙为攫取利益、逃避打击,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制售假分子开始向部分社交平台及其他电商平台转移;另一些制假分子开始搭建海外网站,通过社交平台引流售假。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公开信里第一次提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事实上,“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背后,是阿里一直以来打假“人员无上限、经费无上限”的投入。郑俊芳透露,阿里有近2000名专职打假小二,每年在打假上投入超过10亿元,仅“神秘抽检”一项,每年的花费就达近亿元。

标签: 打假;阿里;假货;黑科技;店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