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姑娘,这是急症,耽搁不起!”
宫外孕出血却执意回河南老家治疗
医生连同派出所民警轮番打电话劝说 凌晨1:30,姑娘被劝回医院,此时已出血800多毫升了
2018年01月11日 09:35: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建平

  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总值班黄双英给刘女士发的短信

  “姑娘,这是急症,耽搁不起!”1月8日早上10点多,33岁的刘女士因为腹痛不适,到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就诊,检查发现竟然是宫外孕,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准备做手术。没想到,刘女士执意离院,打算第二天一早回河南就诊。

  当时的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有多危险,可能等不及赶回老家就已经出血过多发生休克,甚至失去生命。

  为了刘女士的生命安全,医护人员多次打电话劝说,甚至求助110民警一同劝说刘女士,重视自己的生命,尽快回到医院就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终于将她劝了回来。

  手术床都铺好了,她却执意离开医院

  刘女士老家在河南安阳,目前在下沙一家公司上班。

  周一上午10点多,刘女士觉得肚子痛不舒服,来到单位附近的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挂了一个全科门诊号。

  当时,接诊的是周夏娟医生。根据刘女士的症状,周医生开了相关检查,包括腹部超声检查和血液检查。由于当时已临近中午,超声检查项目排在了下午。

  到下午检查结果出来,血液检查显示,刘女士的血红蛋白只有85克(一般健康人的血色素在115-150克),这意味着她有血容量下降的情况。随后,超声检查发现她左侧输卵管附近有一个直径五六厘米的肿块,这是宫外孕的典型表现,肿块是输卵管破裂出血引起的。

  当即,周夏娟医生将检查结果告知刘女士,建议她立刻住院做手术。同时将情况通知了妇科。

  下午4点左右,妇科医生李燕接到通知,立刻做好手术准备。手术室里,护士铺好了手术床,准备好了手术器械,只等病人到了就立刻手术。但是,等待多时,也没等到病人来。

  原来,医生虽然告知了手术的紧急性,但刘女士却不以为然,而且肚子也不痛了,她认为自己的情况没有医生说的那么严重,不肯住院做手术,执意要离开。

  “我反复对她说,宫外孕可不能当儿戏,不及时处理会有生命危险!她好像丝毫不在意,也不紧张。”诊室里,周医生不停劝说刘女士,但是刘女士态度非常坚决,拒绝做手术。

  双方僵持了半个小时左右,最终刘女士签署了知情同意书,离开了医院。此时,已经快到下班时间。

  医院和派出所民警一起打电话劝说

  依然劝不回固执的她

  晚6点左右,虽然已经下班,周夏娟医生的心始终没能放下。刘女士已经有宫外孕出血的情况,回去后出血量会越来越多,到了晚上更是危险,说不定睡觉的时候就会发生失血性休克,甚至失去生命。

  想到这里,周夏娟医生赶紧将刘女士的情况向院领导和当天的行政总值班黄双英报告,情况紧急,黄双英马上拨通刘女士的电话,劝说她尽快到医院就诊。但是电话那头,刘女士的态度还是非常坚决,表示目前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任何异常,不愿回医院治疗。

  “当时我心里着急啊,万一她在家里发生大出血,可能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了!”黄双英说,为了让刘女士引起重视,医院还联系了辖区派出所,请派出所民警给刘女士打电话,希望刘女士能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治疗。

  接到民警的电话,刘女士却表示,她目前的状况还好,就算需要做手术,她也打算回河南老家的医院做。

  “姑娘,这是急症,耽搁不起!”

  刘女士却说已在动车上,回河南安阳老家了

  “她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情况有多严重,像她这样的情况,可能等不及赶回老家,就已经发生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当天晚上6:34,黄双英用自己的手机给刘女士发去了短信:“您好,我是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总值班,您的情况临床医生汇报到我这里,根据您的情况请您务必马上进行治疗,我们非常担心您的生命安全。目前您已经在出血,很有可能随着出血量增加而发生休克昏迷。请您务必通知您的家属。有任何问题可以拨打这个电话。请务必以生命安全为重!”

  短信发过去,刘女士迟迟没有应答。此时,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说刘女士想回老家治疗。

  黄双英着急坏了,赶紧又发了一条短信过去:“刚才110给我们答复,说您想回老家治疗,姑娘,这是急症,耽搁不起!”

  刘女士还是没有回复短信,再打电话也没有接。

  为了尽快联系到刘女士,省中医院副院长、下沙院区执行院长张烁教授让医务科、妇科的医务人员继续打电话劝说刘女士,尽最大可能避免刘女士在院外发生意外。

  直到当晚10点多,医务科科长张娟才打通了刘女士的电话。电话里,刘女士表示自己已坐上回河南安阳老家的

  动车,凌晨0点多就能到了,还说到了老家就会去医院。

  事已至此,张娟只能再三叮嘱她,到了老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千万不能耽搁。

  凌晨1:30刘女士突然又回医院挂急诊

  凌晨3点左右为她紧急做了切除输卵管手术

  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刘女士已经回老家,不会再回来治疗时。凌晨1点半左右,在一名女同伴的陪同下,刘女士回到了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挂的是妇科急诊号。

  周夏娟医生恰好是当晚的值班医生,看刘女士出现在她面前时,周夏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其实她回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疑惑的,直到我们给她做了穿刺检查,发现腹腔内真的有积血,她才相信自己是宫外孕出血。”

  当晚的手术是妇科李燕医生做的,李医生说,刘女士术前的超声检查显示,左侧输卵管附近的肿块,已经比下午检查时增大了许多,直径超过8厘米,说明出血量在不断增加。

  凌晨3点左右,李燕医生为刘女士进行手术,切除左侧输卵管。手术中发现,输卵管附近的血肿至少有600多毫升,前后出血至少超过800毫升。

  “幸亏她最后还是回来了,如果当天晚上她睡着了没来医院,或者坐车回老家,一路舟车劳顿可能会加快出血,那就危险了!”李燕医生不禁为刘女士捏了把汗。

  如果一切顺利,刘女士三天后就可以出院了。

  “他们原本可以不管我,但是医生没有这样做”

  昨天下午,在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病房,我见到了刘女士。她正躺在病床上挂盐水,丈夫小江(化名)陪在身边。

  小江说,他和妻子刘女士都是河南人,自己在西安上班,小刘在杭州上班,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河南老家由老人看管。

  “当天晚上我老婆打电话,说了看病的事情,说自己想回老家做手术。她一个人在杭州,我又在外地,不能马上赶过来照顾她,回老家做手术至少家里老人能照顾。”

  小江说,他之前也不了解宫外孕原来这么急这么危险,幸亏这里的医护人员负责任,否则真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刘女士想到自己之前竟如此固执,心里也有点后怕。

  “我之前身体一直都很好,很少去医院。这次因为突然肚子疼到医院看医生,以为最多就是个肠胃炎,配点药吃吃就好了,谁知道医生说是宫外孕。可到了下午,我肚子好像又不疼了,没有感觉到任何不舒服。我觉得就算是宫外孕,也没有医生说的这么严重,非要马上做手术不可。”

  刘女士说,她想回老家的医院做手术,主要是家里有人好有个照应。回去后,就买了第二天一早7点左右的动车票,准备一早出发,5个小时左右就能回到老家。

  “但是医院一直给我打电话,派出所的民警也来了电话,我心里其实挺矛盾的,但是我票都买好了,就找了个借口,说自己当晚已经上车了……”

  刘女士说,“后来,我反复看了医生给我发的短信,心里真的挺感动的。说实话,我都已经离开了,连知情同意书也签了,他们原本是可以不管我的。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还是不停地打电话劝我。我和丈夫电话里商量了下,决定还是回去治疗,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

  “爱心、责任心、将心比心,是我们始终奉行的理念,深植于每位医务人员的心中。”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下沙院区执行院长张烁说,不忘初心,始终以病人为中心,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坚守杭城东部,一定要做负责任的医疗,守一方百姓健康。

标签: 医院;短信;手术;宫外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