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他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左腿,台州医院医护人员给了他温暖,并给他安装假肢 10年过去,医生护士们一直没有忘记他,去年底在朋友圈发帖——
小雨,还记得台州医院的叔叔阿姨吗
两小时后,他们就找到了小雨;小雨也兑现承诺,和女友一起归来
2018年01月03日 07:00: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方永乐 沈霄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方永乐 沈霄)“小雨,终于又见到你了。”2018年1月1日,在台州医院骨科分部,王章富、程凤敏、韩丹丹等医护人员再次见到了阔别10年的蒲小雨,当场飙泪。

这个让他们一直牵肠挂肚的男孩,如今已经长成了帅气的小伙子,走动起来跟正常人一样。

小雨是台州医院2008年收治的一名病人,在汶川大地震中,10岁的小雨失去了他的左腿。在台州医院医护人员的照顾下,小雨从伤痛和自闭中走出来,重展微笑……而现在他回到了医院,将这份爱心再次连接起来——

往事

医护人员抚平了他内心的伤痛

并给他安了假肢

2008年5月28日,台州医院接收了20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受伤同胞。这些伤员全部安排在当时台州医院9楼骨科病区。

在20名伤员中,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的蒲小雨年龄最小。在地震中,蒲小雨左腿受伤严重,在当地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后,随同伤员包机一起来到浙江接受后续治疗。这也是台州医院所接收的伤员中唯一一位截肢伤员。

“小雨,我们一起来做游戏吧!”“小雨,你想吃啥?阿姨去给你买”……医院的医护人员看到小雨这么小就失去一条腿,心疼极了,千方百计想和他成为朋友。但是地震给小雨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巨大的阴影,他变得沉默,不愿和其他人交流。

六月初的一天,几名医护人员带着小雨来到临海东湖公园过生日。担心小雨会寂寞,大家还特地把家里年纪相仿的孩子带过来陪小雨一起玩。“一开始小雨对大家不理不睬,没有一丝笑容。可后来大家坐下来,买了一副飞行棋跟他一起玩。小雨最后赢了,露出了微笑。”

随后,大家又陪他爬当地的长城,看到医护人员轮流将他一点点背上去,小雨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对背他的医生,轻声说了声谢谢。在山顶的时候,他和医护人员开始交谈,并冲他们笑。

最后一站去了海边,从没见过大海的小雨真是开心坏了,他玩疯了,忘记自己少一条腿。

经过近两个月的护理,医护人员顺利地帮助小雨安装假肢,并一步一步教他练习走路。经过积极的治疗和心理干预,小雨达到了卫生部地震伤员出院标准。经过省卫生厅同意,7月26日,小雨和其他伤员一起返回四川老家。

小雨出院时落泪了,他说他舍不得回去。他还说,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再来台州医院看看叔叔阿姨。

寻人

寻找小雨的帖子发出两小时

就找到了他

小雨走的前两年,台州医院骨科的医护人员都还和他保持联系,但是后来因为联系方式的变更及一些信息的遗失,医护人员和小雨失去了联系。但是这些年来,大家一直惦记着这个孩子。

2017年12月29日晚,一条“@小雨,十年了,你还记得台州医院的叔叔阿姨吗?”的微信帖子在朋友圈里传开。

当晚,各个朋友圈被这条“特殊”的微信帖子频频刷屏。

经过好心人的积极转发,四川省残联和民政部门得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对照小雨的情况积极寻找,很快找到了小雨。从微信发出,到找到小雨,只用了两个小时。

当小雨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时,身在北京的他非常惊讶,他说一直在找机会来台州医院看望各位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

经过沟通和协调,小雨决定在2018年元旦当天,带着自己的女友到台州医院,完成自己当年出院时的那个约定。

2017年12月30日晚上9时,在微信发出24小时后,小雨和女友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并于当晚赶到临海。

见面

十年后再次相聚医院

大家相拥而泣

2018年1月1日上午,小雨一来到台州医院骨科分部的见面会现场,就被眼前的一幕幕感动了。

投影上不断滚动播放着10年前小雨在台州医院治疗期间的各种照片。会场上面大红的横幅写着“十年约定再相聚”格外醒目,粉红色的气球悬吊着小雨的照片,一曲《刚好遇见你》的音乐萦绕四周。

装上假肢后的第一次行走;东湖凉亭上快乐地度过10岁生日;在临海桃渚海边尽情地玩耍;临海江南长城上高声呼喊“叔叔阿姨我爱你”……

对于现场照片呈现出的点点滴滴,小雨记忆犹新。小雨说,当年关心自己的医护人员的名字,还能叫得上来。当小雨说出这些名字时,一直躲在外面的医护人员进入会场,与小雨紧紧拥抱在一起,泪如雨下。

“假如没有当年台州医院叔叔阿姨的关心,就没有今天阳光自信的我。这一份感恩在我心里藏了很久很久。”小雨动情地说。

奋斗

十年来他始终在坚持

只为不想让帮过他的人失望

如今,小雨已经是一名技术了得的发型师,去年从四川学成后来到北京,在一家大型发型中心工作。

“从台州医院出来后,我回到四川,从那时起,我经历了许多考验和不愉快。”小雨透露,因为缺了一条腿,在学校的时候,经常会被不友好的同学嘲笑。14岁那年他就放弃学业,开始学习美发技术。

但是,各种“拦路虎”让小雨都快失去信心了,“学习美发是一项非常辛苦和困难的事情,很多人都学到半路受不了放弃了。我一开始学的时候,也是屡受挫折。”

“我从师父那儿逃出来,学会了抽烟酗酒。后来,我想到了在台州医院时的经历,想到当时那么多叔叔阿姨帮助过我,他们一定希望我能成为有用的人,我不能让他们失望。”于是,小雨再次走进美发店,继续苦练技术,“人家学习一个小时,我就练习两个小时,别人剪一遍,我就自己多剪一遍。我相信,只要比别人付出得多,肯定能做得比别人好。”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雨坚持了下来,靠着自己的努力,现在有了不错的生活。

“等我结婚的时候,我一定要通知你们,请你们喝我的喜酒。”说话间,小雨笑了。

车子缓缓驶出医院,小雨和女友摇下车窗挥手告别,“我们还会再相聚的……”小雨的话在风中飘。

标签: 小雨;台州;医护人员;医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