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零下5℃的寒夜随身没带手机 采药老汉在山里迷失了方向
2018年01月12日 06:4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王丹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王丹)数百米高的大山绵延,天色渐暗,气温骤降,他没有手机,迷失了方向……如果没人来救,他很难熬过山顶半夜低至零下2—3℃的夜晚。

  近几年,杭州千岛湖边的好多乡镇都开始移栽覆盆子,村民们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鲜美的果子,可食可药。

  “吃起来很甜、很鲜,一般的草莓根本不能比。”大墅镇村民余红海说,现在好多村民都在移栽,因为覆盆子不仅好吃,还是一味比较名贵的中草药。“普通个头的覆盆子鲜果三四十元一斤,如果是干果,能卖200元一斤。”

  在淳安县临岐镇,部分村庄的覆盆子收入占村民家庭年收入的一半。正是因为这种势头,更多村民参与到覆盆子种养中——有条件的购买小苗,不少村民直接上山挖野生的成树。74岁的余老汉也是他们中的一员。1月10日上午9点,他包好干粮、扛着锄头、别紧柴刀,上山了。凭着儿时在山上砍柴的记忆,他直接去了村后最大的那座山,却一直没回来。

  “平时无论干什么活,下午5点一定就回到家了。”儿子小余说,他发现老父亲一直没有回家,到处找,但大山一座接一座,谁知道在哪里?当天傍晚6点左右,他报警:“请你们一定帮忙,这么冷的天,那么大的年纪……”

  大市派出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方娟红是大市派出所所长,他调派警力分成两路展开行动:一路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并利用微信群、网格员平台等进行扩散;一路实地沿线寻找,同时发动民安救援队和附近熟悉地形的村民一起在相关山林展开地毯式搜索。一场与时间和生命赛跑的救援就此拉开。

  在排除余老汉往其他地方出行的可能后,民警和其他救援力量把重点放在了几座大山上。

  “一时很难确定具体方位,在询问多位村民后,力量开始向大坞山靠拢。”参与救援的公安干警说,当时天已经全黑,晚上11点左右,他们在搜寻4小时后看到了一把柴刀。“经辨认,这把刀就是失联者的。”

  他们又以这把刀为圆心向外搜寻,在对面山坡(直线距离约30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把锄头。

  刀和锄头至少证明了一点:老人曾在这附近停留过很长一段时间。那么,人呢?老人可安好?此时,山间的气温是零下5℃。

  凛冽的北风吹打在救援队员的脸上刺骨地疼,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伤和疲劳症状。但是没有人喊过放弃,持续搜寻一整夜,多位救援人员摔倒受伤。

  “找到了!目前人状态还好。请各搜寻小组在山下会合!”接到报警后的第14个小时,好消息终于传来——民警和民安救援队员们在大坞山山腰处找到正在“转悠”的被困了一天一夜的余老汉。

  原来,老人家在下午三四点钟就迷失了方向,他越走心绪越乱,方向越加不清,直到天色全黑,他才意识到这一夜恐怕是走不出去了。

  “开始还想爬到更高点的山上,以为能看到村里的灯光,没想到越迷越远。”他说,后来根本没法走了,却很意外地摸到了一个能容下几人的小山洞,坐在洞中越来越冷,想砍一点柴挡挡风,却发现刀早已不见。“天刚刚白,我就寻思着下山,但不知道方向,只能乱走,后来就听到了喊声。”

  经医生检查,确认余老汉无碍。

标签: 覆盆子;村民;大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