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个地方陆续拆迁 村民自掏腰包编村史抢救乡愁
2018年01月10日 08:37:20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朱娇娇 记者朱琳 见习记者 张清颖

  来自国家图书馆等多个单位的代表接受现场赠书通讯员供图

  “我们村要出书了,这套书能够顺利问世,我们普通老百姓出了不少力呢!”昨天,下应街道有村民爆料,言语中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随后记者来到该村,见到村民口中的那套书,也了解了它背后的故事。

  村子被陆续拆迁,村民想留住记忆

  “我们下应街道下辖9个行政村,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共有8个村被陆续拆迁。为了让各有特色的村庄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我们想到这样一个办法——让每个村留下一部村史。”下应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国芬说。

  从2014年开始,在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下应街道党工委牵头,在9个行政村各自成立编写小组,启动村史编纂工作。

  采访中,宁波文史专家、鄞州区地方史志研究会副会长戴松岳表示:“现在的城市建设中,外来文化的东西非常普遍,但这套村史不一样,它体现了人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自己本土文化的欣赏和自信。它反映了一个地域的性格,可以说是乡愁的展示馆、精神的探寻地。”

  村民自掏腰包跨省寻访查证

  进一步了解之后,记者发现,这套村史的背后,村民的身影随处可见。

  为了追溯村民姓氏发展脉络,东升村村民陆春方主动自掏腰包,和老书记张惠康等人一起,先后辗转绍兴、诸暨和象山等地,甚至赶到河南,展开实地寻访和查证;

  年过八旬的徐后兴是姜村的“活字典”,他把村名的来历、古时姜村繁荣的商贸景象以及张家、陈家的家族故事等史料,全部“说”进了书里;

  河西村、胜利村的编史者一有空就和村里老人聊天,寻找遗落的线索,收集有价值的族谱、碑刻、牌匾等遗存资料,整理村情世系、人物资料;

  而史家码村和江六村的村史编纂过程,更是对全民参与这个词的生动诠释,“这两个村特意邀请了宁波大学的历史学教授钱茂伟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来操刀。整个团队历时1年多,对两村200余位村民进行了‘海采’,光是采访的录音录像就多达300余小时,最后整理出约60万字的翔实史料。像这种‘群众口述、专家记录’的全新村史编写体例,在宁波可是头一回呢!”下应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国芬说。

  “想不到,我这个大老粗也能参与到村史的编纂中。”史家码村村民史金祥的这句话,说出了许多普通村民的心声。

  志书让村史文化活起来

  昨天上午9时,鄞州区村(社区)史志编纂研讨会暨“九方下应”系列丛书首发式在下应街道举行。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下应街道已编辑成册并出版《天宫庄园湾底村志》、《江六村史》、《史家码村史》、《下应胜利村史》、《河西村志》、《河东村志》、《黎明村志》共7本村史,其余2本村史正在进行校对和排版,预计将于近期出版。

  下应街道宣统委员倪骋说:“这些村落最早的形成于北宋,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编纂村史可以为这些消失的村落保留下文化根脉。下一步,我们将带着村史走进社区文化家园及文化礼堂,建立村史馆、乡贤馆,让村史活化、固化。”

  

标签: 村史;下应街道;村民;鄞州区;拆迁;寻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