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新经济研究院专家在杭走访体验——免押金模式杭州怎么做
2018年01月12日 06:45: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马焱

  走访团体验共享汽车。记者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陈婕 马焱)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视为中国共享经济元年。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手机扫一扫,图书借阅、手机回收,都能轻松完成……

  不过,刚刚起步的共享经济也遇到了自己的难题。有数据显示,随着一些共享经济企业的倒闭,用户的押金损失已超15亿元。

  昨天,中国新经济研究院首次线下活动“共享经济下的免押金新经济模式的探索”,在刚刚被评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的杭州展开。中国新经济研究院是在浙江省科技厅指导下,由钱江晚报发起成立的,旨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有机结合,加快中国新经济产业的发展。

  倒闭潮带来不安全感

  免押金呼声日益高涨

  押金,或许是不少企业的第一道“风控”,但是,它也将许多用户挡在了门外。

  2017年,租赁共享类创业企业爆发式增长,但几个月后,就隐现了倒闭潮。共享单车,如酷骑、小蓝、悟空单车;共享汽车如EZZY、友友用车;共享充电宝如乐电、小宝充电、泡泡充电等,都已退出角逐的舞台。

  而由于租赁需要押金,这些企业倒闭后,通常都伴随着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其中酷骑单车拖欠押金总额约为7亿元,EZZY平均拖欠单个用户押金2000元。一时间,“打得通电话,拿得回押金,算你赢!”成为了一个含泪的笑话。

  共享经济是否需要免押金?这一话题也成了舆论的焦点。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从2016年初到2017年4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分享经济用户数月均增长12.7%,82%的被访者能够接受分享经济,日均用户活跃度增长了8.7倍,信用免押金正成为分享经济趋势。

  免押金的意义,不仅在于免去的那一两百元钱,更是消灭了由于不信任而产生的不安全感。

  几个场景、一种探讨

  免押金的共享有无可能

  昨天下午,由中国新经济研究院专家、各行业代表组成的走访团实地体验了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免押金模式。

  在杭州市图书馆,走访团一进门就被一台图书信用借还机吸引了。“最早,市民来借阅图书一定要办借阅证,押金100元。后来,为了给读者提供方便,杭州市民可以凭市民卡免押金借阅图书。”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但很快我们发现,前来借阅图书的有许多是没有市民卡的外地读者。于是我们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出了信用借阅服务,芝麻分550分以上的读者可以免押金借阅。”工作人员还现场进行了演示: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填写简单的信息就可以立即绑定借阅宝;然后,将书放在机器上,点击“借书”,确认后就可完成借阅。还书更方便,点击“还书”,把书往上面一放,就完成了。

  如果看书的同时,发现手机快没电了,你可以在阅览室门口免押金租充电宝,还可以异地归还。如果芝麻分足够高,或许还能享受每月免费借几次充电宝的服务。

  在一个“杭州共享信用服务亭”,除了可以自动贩卖饮料、免押金租伞,还为芝麻分650分以上的用户提供电子产品回收服务。

  准备回程时,走访团还体验了共享汽车。只要你的芝麻分足够,租汽车也是免押金。“我们在杭州有150多个点位,1500多辆车,租金每小时19元。免押金模式大大提高了汽车的租用率,最高24小时里接了17单,平均租用达到每24小时10单左右。”盼达汽车工作人员介绍,“而用户的芝麻分除了可以免押金租车,还会对驾驶行为产生约束作用。如果有交通违法,不及时处理就可能扣芝麻分哦!”

  当押金成为企业的痛点

  免押金或许是最好的减负

  免押金给用户带来的是更好的体验感,给商户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哈罗单车是第一家实现押金秒退的共享单车企业,COO韩美说,芝麻免押以后发现,车辆的丢失率反而没有原来多了,“与此同时,我们用户的增长幅度和订单量的增长都很大。”

  集租赁、维修和回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租赁平台机蜜租物,创始人沈利成坦言,通过接入信用免押金后,不仅降低了坏账率,而且订单量、注册量达到原来的50倍。

  蘑菇租房平台上减免押金房源的比例在16%~20%之间,并不算太高。“但这部分房源的成交比例却要远远高于剩下的超过80%的非减免押金房源。”蘑菇租房副总孙文涛说。

  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认为,押金是不信任的集中体现,已成为制约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对于用户来说,押金模式门槛高、风险大、体验差。数据显示,63%的用户会担心押金高,46%的用户对押金明确反感。我们觉得下一个十年,一定是信用+生态的一个最重要的十年。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一个新型的基础设施。”

  【关于免押金,市民代表这样说】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副大队长于军:

  免押金的背后,是更高层面的东西:信用。这比钱珍贵得多。如果信用能跟驾驶证等挂钩,驾驶员在驾驶或停车的过程中,就能减少很多违法。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张益诚:

  共享经济要达到三个效应:一是生态效应,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底线;二是经济效应,这是维持商家运作、提供更好服务的最基本的东西;最后是社会效应,市民更愿意接受产品。

  杭州惠民征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余清洋:

  通过信用的介入,把押金的这个环节剔除,在共享经济不同场景下面,可以带动不同的业务。

  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首席投顾林毅:

  共享经济激发的是消费欲望。调查显示,84%的人认同共享经济,希望通过完善法律法规,让更多保守的同志敢于去尝试共享经济。

  浙江大学学生邓峰豪:

  如果未来把就业、买房等都列入芝麻信用额度内,或许会给整个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魏安东:

  共享经济不能落下大学生这个群体。建议能不能在信用体系领域,建立一套大学生独有的信用评价衡量体系?

标签: 共享汽车;押金;走访;共享;芝麻;信用;单车;充电;倒闭潮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2293831933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