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一轮城市总规建言献策活动评选出16条“金点子”
一个月收到1935条建议意见 回收5102份问卷调查表 很多具有启发性 将融入到城市总规编制中去
2018年01月13日 09:02:56 来源: 都市快报 岳雁

  专家在做评审。记者 严嘉俊 摄

  杭州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将在2020年到期,目前杭州正在进行面向2050年的城市发展战略研究,进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时限为2021年到2035年)编制启动的准备工作。

  去年12月4日,杭州市规划局通过都市快报,向杭州市民发出一份邀请函,诚意邀请每一位市民参与到总规的建言献策当中来,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出出点子,提提建议。

  截止到1月7日,本次大型建言献策活动累计收集到建言献策表6154份,其中具体填写的为1052份,共1935条建议;问卷调查表5102份。

  1935条建议,经过规划部门筛选后,挑选出了100条。

  昨天上午,由资深规划人士、媒体人、热心市民代表所组成的7位专家评审团,再从100条中评选出了最终入围的16条“金点子”,并现场投票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有人一口气写了40页建言

  有人引经据典、数据确凿

  一看就是花了大功夫

  翻阅市民们的建议,震撼,钦佩,再加感动。

  杭州如何加快国际化,打造世界级城市;如何在长三角区域中清晰自己的城市定位;如何和绍兴区域协同,加快一体化;

  拥江发展应该怎么拥、如何进一步加快富阳等周边区县市进一步融入杭州主城区、之江一带是否打造一个文化艺术园;

  杭州的快速路网如何布设、轨道交通网哪里还应该加密、城市拥堵怎么缓解;

  历史文化如何保护、南宋皇城下一步如何申遗、如何建设大运河景观公园。

  ……

  1935条建议涉及杭州方方面面,有人一口气写了40页;有人列了25个项目,分门别类讲述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还有的市民文字表述不够,再画来手绘地图,城市布局、道路走向严密完整。不少建言献策逻辑清晰,引经据典,数据确凿,一看就是花了大功夫。

  这次获得一等奖的朱人义,曾经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原杭州大学)就读,一直很关心杭州发展。

  2014年时,他就通过市长信箱,提出“杭州需要定位为国际化大城市”的建议。这次建言献策,他再次提出,杭州要按照国际化大城市的规划构思,打开杭州大门,建议规划打造“之江音美体文化大湾区”、紫金港路大学一条路等,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规划范围、功能设定和布局设计等。

  关于拥江发展,他提议以“三江两岸”为发展总轴,沿轴纵深推进并向两侧展开,全线畅通“三江”水道,打造“两岸”滨江陆道,以水陆交通为经线,以文化交流为纬线,打造出国际化新杭州。

  这一建议获得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不少专家提出,这一点和目前浙江省打造“大湾区”的规划方向很接近,具有前瞻性。

标签: 杭州;建言献策;启发性;杭州市;编制;规划;城市总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